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注意污染事件的长期心理影响

付小为

2014年04月14日08:3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意污染事件的长期心理影响

  10日17时,兰州第二水厂出水口发现严重苯超标,此后,水务集团对水质又进行了3次检测,确认该厂出水口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

  目前,专家初步判断兰州自来水中的苯来源于兰州石化上世纪80年代发生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也就是说,过去的三十年间,没有被彻底清除的事故污染物不断地向下渗透,加上自流沟超过使用寿命老化,渗入自流沟的苯得以混入自来水中。一旦前述判断确为定论,这就意味着,污染并不是从检测到水质败坏时开始,它可能在过去的相当长时间里即已存在,只是相较于前期的“轻微”污染,10日检测到的污染情况已经突破了“可接受值”。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污染事故无论在时间还是危害上,都可能有一定的延续,其影响之巨远超想象。

  然而,与近年来各地发生的自来水污染事件作比,此次兰州水污染事件似乎又没有多特殊。突然发现水质异常,核实并叫停水源供应,民间一阵恐慌疯狂抢水,经过若干天的等待,找到污染源头且水质恢复正常。它是一场公共性危机,又在一阵应急处理中被“扑灭”。不管你是不是污染的直接受害者,一种对水质的隐约担忧很难挥之而去。然而,自来水的公共供给属性,又让你只能在喝和不喝之间作出仅关乎个人的选择。

  公众对周遭环境的忧虑其实还不限于水源一项,土地、空气、粮食等等方面,都令人焦心不已。而一次次同类、不同类污染事件的曝光,则一次次冲击着我们本已脆弱的安全感。它们一点点累积在大家的心里,形成一种心理上的认定,如工厂会释放相应的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带来致命伤害。就像今天我们看到兰州水污染事件,尽管客观上它是早年污染经久累积而成,但大部分人最直观的感受,恐怕是对化工企业危害的再一次确定。

  这使得我们陷入到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维系现代都市、现代人基本生活,离不开工业发展和新的工业产区的建立,这一点相信不会有人否认。与此同时,重化工等企业的建立,往往又会引起周边居民的强力抵触。即使各种科学论证、环境论据,都足以证明只要做好全面的前期建设,外界所担心的环境影响因素可以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一些时候,来自民间的反对被简单地视为“不相信科学”,甚至多数人的“无知”。事实上,纵然科学可以证实极低的污染可能性,可一件件污染事件的发生,却早已让公众对安全概率本身产生了怀疑。与其说这是不相信科学,不如说它是长期的环境保障缺位所致的惯性不信任。

  退一步来说,即使污染概率再低,工业企业的环境防护也不能确保万无一失。此时,相关公共资源源头的环境应急保障作为第二重保险,就显得至关重要。从兰州水污染事件来看,不管是自流沟超期服役,还是直至污染发生18小时后方才切断水源,都显现出第二重保险的彻底失守。而这些,都可能成为促使公众心理阴影进一步加深的因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