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给“最牛协会” 套上“法律的缰绳”

郭文斌

2014年04月14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最牛协会” 套上“法律的缰绳”

长沙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简称“协会”)发布公告,“从2014年2月1日起,对未取得行业确认证书的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企业将停止其在长沙承接该项业务”。这意味着,在长沙市从事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业务的企业,必须向协会提交申请,办理行业确认。(4月13日《新京报》)

称长沙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为“最牛协会”,是名符其实的。格式合同必须在协会买,谁不听话就卡谁;除了交会费还要交保证金,且保证金并不低。此外,还有评级的权力和处罚权,权力如此大,哪家企业敢不听话?

说起来很是荒唐,该协会当初成立的时候,号称是企业抱团取暖,为本地企业服务。可事实上,却成为一个只收费不办事的协会,不仅不办事,而且还坑企业。

“最牛协会”凭什么如此“牛”?原来,协会会长谭甫祥曾任长沙市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站长。谭甫祥2008年11月退休,2011年6月协会成立担任会长;副会长文德华也是安监站退休人员。显然,协会背后有权力支持,才是其如此张狂的根本原因,如果不听从协会,企业恐怕就无法在当地生存了。

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可长沙这家行业协会早就背离公益性,也很难诚心为企业服务了。

行业协会不是谁的“大爷”,也不是“二政府”,需要正本清源,“最牛协会”牛的只是权力。而行业协会的权力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查清楚行业协会的“权力”来源,再顺藤摸瓜,则可以揪出“主角”。

对行业协会的乱象诟病已久,虽然也清除了一些行业协会,可行业协会却如雨后春笋一样,很快“生长”出来。对于行业协会的监管,目前只能靠一些条例来进行,但这些条例在现实面前显得非常无力,难以取得应有的效果。管好行业协会,必须给其套上“法律的缰绳”,立法不能再等了。 (郭文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