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日本拉拢澳大利亚太过一厢情愿

邢磊

2014年04月14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拉拢澳大利亚太过一厢情愿

  上一周,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首次正式访问中、日、韩三国。“耐人寻味”的是,访日期间,“阿博特受邀参加日本国家安全会议,成为参加这种级别会议的第一个外国首脑”,可以说阿博特创造了澳大利亚的历史。

  目前还不能确定阿博特为何接受这次“不同寻常”的邀请。但可以确定的是:日本意在借这次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机会,拉拢澳大利亚成为其对抗中国的一枚棋子,将澳大利亚绑到日本右翼的战车上。

  而澳总理阿博特本人,在担任反对党领袖时,就有过“与日本自贸协定谈判优先于中国”的言论;上台不久,阿博特就热情洋溢地称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最好的朋友”;这次对日访问,安倍与阿博特还确认日澳将扩大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防卫装备品。

  或许,鉴于阿博特的这些亲日言论,日本在拉拢澳大利亚时,就更显得有恃无恐。但实际情况怎样,笔者认为这更多的是日本的“一厢情愿”。

  首先,从个人层面上分析,阿博特在担任反对党领袖时,高调反对执政党的政策,为执政党制造了很多麻烦,但真正上台执政后,再执行什么样的政策,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次,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额与排名第二第三的日本美国总和相当。刻意与日本交好,而损害澳大利亚本国与中国的关系,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做这样的傻事。尽管处于中美日大三角之间的澳大利亚,多数情况下都会采取“骑墙”外交,但在具体的国家利益上,澳大利亚绝对不会再模棱两可。

  第三,同属于西方国家的澳大利亚,在政治上一直唯美国马首是瞻。至于同日本的关系,根本无法与“美澳同盟”相提并论,没有美国的首肯,澳大利亚不可能作出任何实质性举动。阿博特“欣然受邀”,或许可解读为阿博特的“逢场作戏”。

  中国与澳大利亚经济的互补性很强,但到底有多强?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2014博鳌亚洲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打个喷嚏,澳大利亚确实要感冒”,这就是一针见血的结论。

  澳大利亚在中日关系恶化时,会更倾向于要重新寻找新的平衡,而非不顾国家利益一味向日本示好。那么,日本“一厢情愿”的拉拢澳大利亚,多半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