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专项巡视”是“精确制导”的反腐神器

巴山泥

2014年04月11日15: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日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对干部群众颇为关注的今年首轮巡视工作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据其介绍,今年的巡视工作有许多新变化,如巡视频次从每年2轮增加到3轮、增加了3个巡视组等。尤为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中央首次推行“专项巡视”这一“精确制导”的反腐神器。

“专项巡视”,是为适应反腐败新形势需要,在实践中探索的一种巡视工作方式创新,是王岐山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首次提出的新任务。与“常规巡视”比较,其任务虽然仍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工作重点上坚持“四个着力”,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三个作用,但在工作方式上却有所不同。笔者以为,这正是中纪委推行“三转”之“转方式”的具体体现,此项创新举措凸显新特色。

“专项巡视”更加灵活机动。重点更突出、程序更方便、时间更紧凑,通过“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安排,打破常规,更加机动灵活,形成更强震慑。

“专项巡视”着力“精确制导”。反腐败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专项巡视”更加凸显问题导向的重要性,针对性更强,必须精确制导,实施“定点清除”。要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进行专门“扫描”,甚至可以就一件事、一个干部彻底把问题搞明白。体现了巡视思路的日益开放、专业指向,有利提高反腐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专项巡视”注重“专业素质”。专门针对初显问题制定方案,组建队伍,实施“精准打击”。为增强打击力量,在人员选择上,更加注重有办案经验人员和巡视对象所在部门、行业特点的专业人员,体现“高、精、专”特色。以便更好实现巡视与办案的“无缝对接”。

“专项巡视”有赖群众配合。巡视能否取得成效,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形成合力。“专项巡视”更不例外,要求干部群众密切配合。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密切关注巡视组的进驻时间和联系方式,以便及时联系,切莫错过时机;让群众清楚巡视组受理范畴,对准所需信息及时提供线索、证据;让群众有备无患、精心设计、简明扼要、提纲挈领地反映相关情况。

今年,中央首轮专项巡视已选择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试点,福建和海南也在尝试。目标已明确,人马已进驻。期盼万众瞩目的精确制导的“专项巡视”,在马年旗开得胜、马到功成!及时发现问题,挖出“老虎”、“苍蝇”,让后续办案人员辩证施治,严厉惩处,以实际成效进一步彰显“专项巡视”这一“达摩克斯之剑”的反腐利器之无比威力,为全国全面推广“专项巡视”这一新的巡视工作方式奠定良好基础。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