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体育非小事,“代跑”很严重

胡印斌

2014年04月11日10: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非小事,“代跑”很严重

  眼下正是很多高校进行学生体质测试的时节,最让学生叫苦的当属800米和1000米跑,对于一些跑步“困难户”来说,找人“代跑”成了顺利过关的捷径。“花上50元或100元,就能找到一个‘代跑’。”浙江某高校大二学生小秦告诉记者,“在网上发帖后两天内就能搞定。”(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体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运动健身,还在于完全人格的培养。上一世纪初叶,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强调,“体育之目标……还有发展全人格的一个目标”。除了强身健体,体育还能够培养为社会服务所需的一切优秀品质,即体育有促进身心健康、培养协作意识、规范行为习惯和激发奋进精神等多重内涵。

  而眼下的大学校园里,居然连800米、1000米跑都要找“枪手”代跑,不免让人感觉到一丝苦涩,如此下去,又如何能够培养“完全人格”?市场的触角伸到这些本该亲力亲为的领域,只能说,高校体育教育某种程度上呈现出来的异化,已经到了必须纠偏的地步了。

  那么,又该如何纠偏?首先,学校应该真正营造注重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氛围。这种重视不是搞一搞体质测试就可以了,而是应该创造各种条件,激发大学生热爱体育、坚持锻炼、力争上游的精神,要让大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体育锻炼,而不是被动地以考试、以分数作为出发点。必须清楚,一个生龙活虎的氛围,很难从严苛的考试中产生。

  时下很多大学往往呈现出种种让人难以理解的怪现象,有报道称,一些大学学生不愿意早起,学校对此现象,也往往习以为常,束手无策,偶有学校以提供免费早餐的方式吸引大家早起晨练,还引发高度关注。其实,学校完全可以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体育教育。说到底,还是重视程度不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