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沪港通”更需要制度“互联互通”

2014年04月11日10: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更需要制度“互联互通”

  ■ 宏观大势

  尽快加快交易制度的统一化,提高联合监管的速率,并完善跨市违规行为民事诉讼机制,才是真正保证沪港资本市场互通可持续发展的可靠措施

  在“港股直通车”夭折近四年后,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的联通机制构建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对此,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表联合公告。

  尽管相关政策的落地尚需六个月时间,但沪港股市互通所带来的部分即期效应,几乎在官方消息发布之后,便立刻在两地市场上有所体现。长期以来,由于市场隔绝及融资成本、市场资金状况差异,部分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企业,其A股价格和港股价格相较存在显著溢价。而今日,多数A股较港股存在显著溢价的上市企业,其港股价格出现大幅攀升,个别企业港股价格甚至上涨87%。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互通政策实施日期的临近,部分中小型上市公司A股与港股间存在的价差将会被套利资金迅速拉平,而这也将是互通政策带来的最显著效应之一。

  此外,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的联合公告,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105亿元;沪股通总额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虽然这样的资金额度相较QFII千亿美元量级的总额仍显有限。但考虑到资金流动效率及成本,沪港股市互通政策在短期内也将会对国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股市的路径配置构成显著影响,尤其对于部分基于短线操作的外部资金而言,沪港股市互通对其投资空间的拓展将立竿见影。

  而在长期影响,除对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构建等宏观层面的作用之外,沪港证券市场互通具体的影响还集中体现于两方面。其一是联合监管的实践以及内地香港资本市场监管一体化的尝试。随着证券市场互通机制的建立,两地资本市场在法律环境及配套规则上的差异乃至冲突,可能以更为直接和激烈的方式暴露出来,这既会对两地监管机构的联合监管效能构成严峻挑战,也势必倒逼内地证监会监管水平和思维的提升,而此种刺激所能达成的效果也将好于单纯监管人才交流。

  其二,沪港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实际上将为筹谋已久的“沪深港台”证券市场一体化进程做出实质性的探索。在四地的股票市场中,上海与香港实际上已是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及交易指标最为完备的两大市场,一旦顺利依托互联互通实现整合,其对剩余证券市场的改造也可顺利破局。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就目前的互通方案分析,总额控制将成为两地监管机构实现系统性风险阻断的“总闸”,而在首批开放的投资标的中,仍有不少中型体量的沪港上市企业,投机资金同样可以借助两地交易流程上的差异,在现有额度下对这类个股进行炒作乃至操纵。因此,尽快加快交易制度的统一化,提高联合监管的效率,并完善跨市违规行为民事诉讼机制,才是真正保证沪港资本市场互通可持续发展的可靠措施。□华化成(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