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放开非公医疗价格能带来什么?

剑客

2014年04月10日15: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开非公医疗价格能带来什么?

  日前,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其中规定,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所有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各地要将符合医保定点相关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定点服务范围,实行与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报销支付政策。(4月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

  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能给当下的中国医疗状况带来哪些改变呢?这无疑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

  能改变“看病贵”吗?答案是否定的。众所周知,目前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和药品器械价格均处于政府严格定价和监控之下,民众尚且觉得看病贵,指望从“所有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的非公立医疗机构那里得到廉价的医疗服务,恐怕不切实际。必须看到,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不是来做贡献的,也不是来搞慈善的,归根结底是为获利而来的。现时的民营医院,除了不时爆出“坑蒙拐骗”的新闻之外,哪家的医疗消费不是高高在上的?即便在新政的“感召”下浪子回头,民营医院也难以提供低于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

  能缓解“看病难”吗?这要从两个方面看。对于部分愿意以金钱换取时间的高端客户而言,非公立医疗机构推出的个性化、一对一的高端医疗服务,确实可以有效缓解他们的“难”处。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意义就不显著,因为这个层次的医疗服务,已经超出他们的承受范围。事实上,更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形:非公立医疗机构以高薪将部分原本服务于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专家招揽于自身旗下,客观上反而摊薄了普通百姓接受优质医疗服务的几率。

  能够消除民众对医疗价格飞涨的担忧吗?目前只能拭目以待。有关部门表示,“在放开价格的同时,要加强对医院价格行为的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可是,表态容易执行难,在收费受到严格管制的当下,某些民营医疗机构诱骗高消费的纠纷还层出不穷,放开之后的监管又谈何容易?如果有关部门的监管利器果真如此犀利,那遍布城乡的无证黑诊所,哪里还有容身之处?

  不可否认,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可以细分市场,提供部分高端医疗服务满足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但是,却未必能够有效增加整体的医疗资源和服务供给——到公有单位“挖角”,从来都是民营机构的强项,资本往往是不愿意自己培养人才的。因而,为民众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服务,还是有赖于政府加大投入,从整体上均衡公立医疗机构的布局。事实已经证明,指望通过甩包袱的方式来解决民生问题,是行不通的。

  (作者是医疗界人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