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背母赏梨花”蹿红反衬孝道饥渴   

张永琪

2014年04月10日14: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梨花盛开时节,有中国鸭梨之乡美称的河北省魏县万亩梨园景区到处都是赏花人群。人群中有位中年男子背着七旬老母徒步赏花,格外引人注目,被人摄入镜头传至网络,“孝男背母赏梨花”随即走红,好评如潮。(4月10日《燕赵都市报》)

“孝男背母赏梨花”,就是一朵盛开的梨花。身为国税局干部的姬姓男子,其工作已经够忙的了,但在梨花盛开时节,他能想到有病不能独行的老母亲,驱车70多公里赶到老家魏县,陪其观赏梨花。由于轮椅装不进汽车,加上梨园道路不平,人群较多,他索性背着母亲看遍梨花,这当然很让老母亲开心。

梨花春带雨,孝道赛梨花。洁白如雪的梨花迎春绽放,绘出一幅美丽的人间画图。游人在万亩梨园景区观赏梨花美景,当然很是惬意。当此时,如织的人流中出现“孝男背母赏梨花”的画面,与盛开的梨花相映生辉,无疑成了梨园景区另一道别致风景。孝道在梨花中绽放,梨花因孝道更加荀灿,观花者受到孝道熏陶,岂不是别一样的收获?

“孝男背母赏梨花”,胜于常回家看看。子女需常回家是法律强制规定,而“孝男背母赏梨花”是自觉行为,体现了尽孝的境界。孝男没有停留于常回家看看,更没有把常回家看看视为负担,敷衍一下就走人,而是怀着感恩父母之心,如何让生己养己的父母年老体衰时不孤独,能幸福,精神需求能得到满足。正是这种自觉的孝道举动,才让无数网友感动,引起其心灵共鸣。

“孝男背母赏梨花”蹿红,这在情理之中,又在情理之外。说其在情理之中,是因为这一举动并无特别的地方,其他人若想做都能做到,即使背不动老母亲,也可另想办法满足老母亲观赏梨花的需求。说其在情理之外,是因为这一举动平时难得一见,许多人能做到却没有去做,让年老体衰的老母亲感到精神寂寞。“孝男背母赏梨花”蹿红,反衬出人间孝道饥渴,一切炎黄子孙,再忙也不能忘掉尽孝道的责任。

梨花终有时,孝道未有时。敬老爱老需要一颗心,一种情怀,并非高不可攀。敬老爱老渠道很多,方式很多,“背母赏梨花”是敬老爱老,常回家看看,与父母拉拉家常,帮父母揉揉肩、擦擦背,做点其他事情,也是敬老爱老。子女若存有敬老爱老之心,随时随地都可以去尽孝道,让父母晚年过得开心一点。愿“孝男背母赏梨花”能唤起多一些子女的觉醒,愿多一些子女能趁父母在世时去尽孝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