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XP系统退役与PX项目停摆

方 言

2014年04月10日09:0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XP系统退役与PX项目停摆

  近日,有两个话题很热门:一个是,陪伴我们走过13年光阴的WindowsXP系统近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微软不再提供安全升级等服务支持。另一个是,从几年前的厦门PX项目迁址事件,到大连、宁波、成都、昆明陆续叫停PX项目建设,再到茂名的PX风波……一时间,PX项目所到之处给人产生“人人喊打”的印象。

  XP系统与PX项目,除了字母缩写刚好相反之外似乎扯不到一起去,但是仔细思量不难发现两者有诸多共通之处:都是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前者涉及用户电脑安全,后者涉及群众健康和安全。而且两者都有被“妖魔化”的倾向,用户对XP系统的依赖近乎痴狂,除了XP不再选择(当然也别无选择),XP退了也不说再见;群众对PX的特性和安全性的不了解或误解,导致“谈PX色变”。

  往深处想,两者其实也都涉及话语权问题与环境保护问题。微软置全球3亿多用户的网络安全于不顾,断然停止提供XP服务,用户的话语权去哪儿了?微软通过技术垄断、市场垄断再到话语权垄断,其间的傲慢与偏见让用户很焦虑也很受伤。国内一些PX项目在公众抗议声中停摆,是政府听取公众意见后的明智选择,也是项目决策公众话语权缺失的必然结果。民意“阻击”PX项目并不完全是排斥项目本身,或许是对自身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呼吁。

  相信每一个使用XP操作系统的用户都不会忘记那张蓝天、白云、绿地、山丘的经典桌面,这张被命名为“欢乐”的壁纸拍摄于1996年,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照片,它以美丽的图景呼唤人们对自然环境的珍视与保护。去年媒体曝光了照片拍摄地现在的样子,天空不像以前蓝、绿地不像以前绿,而且还略带一抹衰败的色彩,一如退役的XP。这种有趣的对比说明自然环境的破坏已成全球共同关注问题。PX项目争议的焦点在于环境污染问题,PX是一种低毒的化学品,环境污染威胁必将伴随左右,这一客观事实无需回避,但需要明确告诉公众污染并非不可控,以消除公众的环境污染担忧。

  XP系统退役与PX项目停摆,两者的最大不同在于:前者有意抛弃用户,我们期待国产IT业雄起,且不说能在全球操作系统占有一席之地,至少也应为中国用户提供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后者旨在尊重民意,我们期待政府对民意的尊重要贯穿于项目决策前、中、后的全过程,以免总是亡羊补牢。

  我认为,包括PX项目在内的凡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均应借鉴XP系统的优点来优化决策。XP系统能够独领风骚十几年,与其人性化的设计与服务、兼容、交互的功能强大不无关系。我们的项目决策也一样,要人性化,不因片面追求GDP而上马损伤百姓利益的项目;要兼容、互动,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多听听各方意见,环评程序切忌走过场,在多方互动中去除公众的“邻避效应”;要像XP一样能够适时修订漏洞,发现项目进展过程中有重要问题要及时修正决策,盲目推进只会引发不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