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环境“奥运模式”常态化全国化

郭元鹏

2014年04月09日14: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怀柔雁栖湖举行。会议期间,北京将参照“奥运模式”,跟周边省市开展环境联防联控。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下一步将与周边省市商讨。(4月8日《新京报》)

APEC会议就要召开了,各国政要都要云集北京,北京也正在张开双臂唱着“北京欢迎你”。为四海宾朋打造一个好的会议环境,显示的是我们的热情好客,我们要把最美的北京留给客人。

“奥运模式”是什么模式呢?说白了,就是确保环境健康的模式。为了举办奥运会,我们要让环境的各种指标都达到国际规定的标准,否则就不符合举办奥运会的要求。这是一个必须的“硬件”。奥运会期间,北京及周边的环境确实是好了。在重要的APEC会议期间,启动“奥运模式”当然是需要的。但是,这种“奥运模式”更像是应急模式,因为这种模式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应一时之急。奥运结束了,APEC会议结束了,原来的问题又暴露出来了。

这就如同咱们自己家庭的环境卫生一样,平时的时候邋邋遢遢,十天半个月也不打扫一次卫生,家里要来客人了,才想到清理清理卫生。

但是,这种“奥运模式”应对环境污染又不是一无是处的。因为,这样的办法的确可以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更好。既然“奥运模式”能够起到治理的效果。我们就没有理由让“奥运模式”成为一阵风。需要装点门面的时候,就启动了,不需要装点门面的时候,就让其冰冻了。我们应该让“奥运模式”常态化,让“奥运模式”全国化。

我们的环境污染不仅仅存在于北京和北京周边地区,各地都在污染,要想彻底的整治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就要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奥运模式”,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就关闭,达不到标准的油料就禁售,达不到等级的车辆就淘汰。只有这样,我们的环境才能朝着改善的方向前行。仅仅在全国推广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让“奥运模式”成为常态模式,不能像学习雷锋一样三月来四月走,而是要渗透到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

面对污染企业高高的烟筒,面对空气质量频频的爆表,面对垄断企业的油品,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奥运模式”。在这种严格的整治之中,我们的环境质量达标了,我们的污染事件不再了,我们的执法部门严明了,我们的天就会蓝了,我们的水就会清了,我们的山就会美了,我们的人也就会好了。到那个时候,各地也就不会拿着空气生产的“罐头”卖着玩了!

APEC会议马上就要迎来各国的政要们,我们的环境不是特殊的美味,我们的环境更是老百姓的“一日三餐”,不能只让各国政要们舒适了安全了,更要让这样的好环境成为我们每天都可以见到的普通事物。奥运走了,“奥运模式”也休息了。APEC会议来了,“奥运模式”又精神抖擞了。但愿,这次APEC走了,“奥运模式”能永久的留在我们的生活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