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刘章恋中的过度解读

高路

2014年04月09日09:3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章恋中的过度解读

  一个老谋深算的老男人,碰到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这里面的想象空间实在太大了。所以,当圆滑世故的刘强东终于和“最单纯善良”的“奶茶妹妹”章泽天牵手而行,准备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时,大家都不免用功利的眼光来解读这段感情。有人在分析金钱地位在其中的分量,刘强东在找幕后黑手,另一名当事人章泽天,则不得不写文章劝慰大家的悲伤情绪,反倒是他们两个是否真心相爱,倒少有人关心了。

  刘章恋无可争议的头条地位,一个是因为刘和他的京东本来就是个话题王,不管他找的是谁,和谁相恋一定会有大批人关注。如果碰巧这个人还是像章这样的网络女神,想不被关注都不行。当年,大家把章拱到女神的高度,现在扒拉自己的感伤,都是同样的道理,这不能简单地归之于炒作。

  刘强东说,这是拜某位业界大佬的公关团队所赐。我们不能否认人人都有猎奇的心理,即便是什么大佬级的人物也不能免俗,但一定要说这是阴谋,很是牵强。京东也许是很多人盘中的菜,但未必是这位大佬的盘中菜。反倒是刘和他的京东,在赴美上市的重要关头,这种炒作对他和他的京东知名度的迅速提升有直接好处。所以有人将整个事情的前前后后描述成一场炒作。刘从一开始否认辟谣到最后承认,自己似乎做得就不地道,另一方面非扯上什么人也有制造事端之嫌。就连新近出炉的亲密照,有人怀疑这也是刘专门找人拍的照片然后发到网上的。看起来,这一步步走得的确痕迹明显。可回过头来一想,如此炒作自己对刘强东又有什么好处,是股票能多卖一点,还是估值能高一点?刘是在美国上市,这种故事有多少能被美国的资本市场听进去?刘章之前否认,现在承认,这个好理解,这个世界上一见钟情的事都比比皆是,由友情到爱情只是一层窗户纸的距离,何况隔了这么长的时间,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我们不能说,刘章这是合起伙来骗人。同样,大家关心一下你们的私生活,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它既改变不了刘和章,于别人也无甚痛痒。你受影响了,说明你的心里有羁绊,既不单纯也不善良。

  其实躺着中枪的,不只马云一个,东哥一句亲昵的“小天”,众多绰号中有天,名字中有天的也中枪了。印小天,朱孝天,甚至还有易中天,大家来回在各种天中奔波,忙得不亦乐乎,无他,图一乐而已。东哥大可不必这么紧张。

  抛去那么多阴谋论,刘章恋也可以这么理解:一个一心打拼事业的老男人,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相伴一生的伴侣;而对章来说,做了那么多年她不想做的人,被无数人顶礼膜拜、暗恋单相思以后,终于卸下重负,做回普通人,可以真真切切地爱一回了。我们应该感到高兴才是。当然,这个版本单纯善良,无法满足一些人的重口味,不能成就一些观察员的独到观点,但也许更接近事实真相。

  至于那些动不动对单纯绝望,对爱情失望的人,好好过你的日子吧,消磨一下时间可以,可别太当真了。有些梦想得放在心里,天下奶茶千千万万,你只要找到属于你的那一杯就行了。

  一些人的歇斯底里,气急败坏,倒像是自寻烦恼,无病呻吟。用自己的感情一厢情愿地来解读别人,只是一种造神运动,把一件事看得过于龌龊,什么都跟阴谋扯上关系,也是一种过度解读。大家无需这么消遣刘章,当然刘章也没必要如此解读大家。刘章以后也许幸福,也许不幸福,但这跟你我都无关,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