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XP退役”与“公司的力量”

毛建国

2014年04月09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观察】“XP退役”与“公司的力量”

  4月8日,号称软件史上服役周期最长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正式退役。这一天,恰逢微软每月的“星期二补丁”发布日,意味着XP迎来“最后一个补丁”,此后,微软将在全球范围停止对该版本操作系统提供技术支持。近日,已有网友发起话题“缅怀”XP。(见4月8日《北京青年报》)

  XP为何退役?微软解释称,“这款长达13年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的需求,不足以应对层出不穷且变化多端的网络安全威胁。”可就在微软抛盘后,国内多个厂家声称,“要接管XP的安全事宜”,如此看来,微软的解释似乎有些牵强。

  最终解释或许还应回到市场上来。这些年来虽然有不少公司挑战微软的市场位置,但在操作系统这一块,微软其实没有多少对手。对微软来说,XP退役了,还有Windows系统。数据显示,2014年3月,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全球份额接近91%。而根据业内分析,“即使XP退役,多数消费者要么选择升级的Windows,要么继续用XP。微软仍会是最大赢家。”对于微软来说,XP系统已经不挣钱了,大家都用老系统不用新产品,利润从哪里保证?

  说到这里,很多对着XP退役写下无数伤感文字的人,恐怕有些不能接受。但这就是市场,就是公司的力量,在消费主义时代,它无处不在。

  这种“公司的力量”,有时显得无情,但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而且我们也是受益者。有人回忆称,自己电脑生涯第一个接触的就是XP。回想13年前,XP的出现推动了电脑时代的到来,更推动了网络时代的到来。这就是“公司的力量”,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并且“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我们。

  如果今天有一家公司能够与微软竞争,即使XP退役,恐怕也不会像现在这样。相关数据显示,XP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约为25%,而我国XP市场份额更是高达70%,装机量约2亿台。微软太强大了,强到可以左右市场,不在意别人评点。

  我们感怀XP的退役,感受“公司的力量”,更加渴望这种力量能够出现在我们身边。这些年来,我们也产生了许多世界级公司,但像微软这样的伟大企业,还是少了一点。因此,对XP退役不能只剩下抒情,也应该有警醒有奋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