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哈格尔登航母,会“看”到什么

史泽华 学者

2014年04月09日09: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泽华:哈格尔登航母,会“看”到什么

  在两国的战略目标互有差异但又清晰明确的情况下,坦率的表达更容易找出利益交集。但愿登上中国航母的哈格尔能“看”到中国的诚意,能够在不断的交流“碰撞”中为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加分。

  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邀请,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于4月7日抵达青岛,开始了其任内的首次访华之旅。哈格尔一行的首站,选择了参观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他也因此成为该航母服役后首位登舰参观的外国人。

  中国对美国军事高官开放最先进和“最知名”的军事装备,军事发展的透明程度及对构建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诚意和决心均表露无遗。

  航母是海洋大国和海军强国的标志和象征。每每遇到海外危机时,美国经常会把部署最近的航母派到事发区域。这被美国媒体美其名曰“航母外交”,实为海洋霸权。去年年底,辽宁舰首次赴南海训练时,也曾遭遇美国海军的近距离骚扰,并进而引发了两军之间一次小规模的“军事对峙”,美国将之视为中国破坏“航行自由权”的新“证据”。

  不过,航母的作用远比其军事用途更广泛。有时候,它还可以成为重要的外交表意符号。34年前,国务院副总理兼军委秘书长(后兼任国防部长)耿飚与副总参谋长刘华清一行便曾获准登上美国航母,并观看美国海军航空兵的飞行表演。当时,卡特政府把中国视为“不结盟的朋友”。此次中国允许美国国防部长登上唯一航母,其政治寓意不言自明。

  在两国的战略目标互有差异但又清晰明确的情况下,坦率的表达更容易找出利益交集。在参观辽宁舰并观看航母舰载机起降训练后,哈格尔称他“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批准他参观辽宁舰的重大意义”,希望此次参观“将是改善中美两军对话的机遇先驱”。常万全亦坦率地表达了中国面对日本和菲律宾挑衅行为的“底线”。

  昨天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会见查克·哈格尔时说,哈格尔部长近期在美国与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访日期间,发表了一些言论,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特别是在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上的言论。哈格尔对范长龙的直言和坦率表示感谢。

  此次来华前,哈格尔首先访问日本,并与后者达成多项所谓的“共识”:确认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支持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哈格尔还对安倍政权修改宪法解释、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及争取集体自卫权的努力“表示欢迎”。

  透过媒体,哈格尔也明确表达出了中国侵蚀美国“势力范围”的担忧。他声称,此行将与中国人谈“大国责任”,谈“对邻国的尊重”,谈“军事力量的使用”。

  显然,作为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主要推手,哈格尔仍将中国的崛起视为主要挑战,试图以“关注朋友”的方式削减其冲击力,以保持美国在本区域的经济和军事存在。一言以蔽之,先修好“篱笆”再与中国“握手”。

  但新型大国关系需要真正的战略高度,需要超越传统的“攻城略地”思维,需要具备将个别问题置于日程后端的战略共识和能力。但愿登上中国航母的哈格尔能“看”到中国的诚意,能够在不断的交流“碰撞”中为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加分。

  □史泽华(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