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中国治雾霾不用30年,比西方快

王元丰

2014年04月09日08: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元丰:中国治雾霾不用30年,比西方快

  中国近两年出现严重的大范围雾霾,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一些专家、学者(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借鉴英国伦敦和美国洛杉矶治理雾霾的经历,认为中国也需要用30年左右。但我认为,中国空气污染的治理要比西方快,不用30年!

  首先,尽管中国的空气污染呈压缩性、复合型特点,既要治理常规污染物,还要治理细颗粒物污染等新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难度非常大。但是,同当年洛杉矶和伦敦遭遇严重雾霾不同,中国总体知道雾霾的是哪里产生的。1903年洛杉矶出现雾霾时,广大居民误以为发生了日食,1943年7月烟雾笼罩城区,人们甚至怀疑遭受了日本的“毒气攻击”。直到1952 年加州理工学院化学家阿里·哈根斯米特才首次提出,雾霾形成与汽车尾气以及光化学反应下的气粒转化有着直接关系。

  其次,中国具有技术和制度的后发优势。比如,上世纪60年代末催化式排气净化器的发明,从技术上解决了汽油燃烧不完全的问题。但当美国政府要求应用这项技术时,就遭到汽车制造商的激烈抗议,一直到1975年所有汽车才实现全部安装净化器。而中国可以克服市场的阻力和障碍,少走很多弯路。同时中国也具有制度上的后发优势。1956年英国出台专门针对空气污染的《清洁空气法》,而这份世界上的首部清洁空气法案是在伦敦发生烟雾事件四年后才出台的。虽然中国的环境保护机构在作用发挥上还有待改进,但中国可借鉴西方国家制度方面的经验,快速对社会和市场形成约束作用。

  另外,一定要看到中国政府的有力作用。实际上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欧盟学者经过大约30个国家的60项政策进行评估后认为:管理和控制等行政措施是温室气体减排最有效的办法,并且能够取得很高的减排效益。而中国恰恰拥有行政能力的优势,在雾霾治理上可以起到西方国家政府无法比拟的作用。

  最后,尽管西方国家用了几十年把空气污染治理好,但是治理见效并没那么久。伦敦1952年发生“大雾霾”,到1960年,伦敦的二氧化硫和黑烟浓度分别下降20.9%、43.6%,已初步见成效。因此,对中国雾霾治理要有信心,中国空气质量改善5到10年能够见成效,彻底改善也不用30年!▲(作者是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