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软硬”两手维护海外公民安全

吴黎明

2014年04月08日09: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软硬”两手维护海外公民安全

  好望角 

  公民在海外遇到生命威胁,政府如何保护其安全?欧美有实力的国家一般采取“软硬”两手来维护海外公民安全。软的一手是领事保护,硬的一手是诉诸武力。

  常规来说,软手段更为常见。领事保护指一国的领事机关或领事官员,根据本国的国家利益和对外政策,在国际法许可的限度内,保护其国民权益的行为。世界各国的领事保护一般都注意两个原则:一是防患于未然,二是事后妥善处理。

  防患于未然是要事前做足功课。美国会及时为公民提供有关国家最新情况,对可能有危险的地区及时发布“安全警告”或“公开发布”,加强海外旅行安全保护教育等等。对于那些犯罪猖獗或者安全形势复杂的国家,国务院还详细列出有关情况。

  事后妥善处理方面更能体现使领馆的应急能力。拿美国来说,在出现紧急情况后,领事司会将可能涉及的美国公民的名单转给当地使领馆,从当地政府了解最新情况,国务院会迅速在网上发布,并回答询问。如果局势混乱,使领馆会组织当地公民疏散,必要时还出面包租私人飞机执行疏散任务。

  欧洲比美国特殊的是,欧盟层面还可以提供领事保护。按照欧盟条约和《欧盟基本权利宪章》,欧盟27国公民在海外有权向任何其他欧盟成员国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为此,欧盟委员会2011年还专门出台指令,协调各成员国使领馆做到此点。比如,2011年利比亚动乱时,匈牙利使领馆帮助从的黎波里撤出90多名欧盟公民,其中只有27名是匈牙利人。

  在极端情况下一些国家不惜动用武力。2012年1月25日美国“海豹突击队”在索马里的行动,当天凌晨,奥巴马亲自下令,突击队潜入索马里,成功将美国公民杰希卡·布坎南和其同事救走。

  德国人也不惧武力。根据德国法律,德国联邦警察有责任对在外国遭到绑架的德国人实行解救。1977年10月,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汉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被4名恐怖分子劫持,一名人质遭到枪杀。GSG9特种部队临危受命,在5分钟内击毙和抓获了4名嫌犯,全体机上人员和旅客安全获救。

  软硬两手双管齐下,赴海外一游的公民才更放心,也更能贴心感受祖国的护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