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捍卫科学是一种担当

江柳依

2014年04月07日0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捍卫科学是一种担当(今日谈)

  PX是低毒还是剧毒?在日前广东茂名芳烃项目引发风波的当口,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围绕着“PX”这一百度词条的解释,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攻防战”,并最终“坚守住科学的阵地”,防止了谣言的进一步扩散。此事经媒体报道之后,引发社会各界众多赞赏。

  从转基因食品到环境安全,现代社会,很多社会矛盾都与专业性的科学问题产生了关联。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各各不同,但科学真相只有一个。在有人恶意连续篡改的情况下,清华大学学子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捍卫真理、阐明真相,对于化解冲突、达成共识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他们在此过程中展现出的不只是一种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更有一种守护真相的责任担当。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科学的素养与精神,不仅体现在对科学知识的了解,更体现为运用这些知识维护和捍卫科学的勇气与能力。拥有这种勇气和能力,我们就不仅能确保自己行为的科学理性,也更能促进社会不断去伪存真、去邪扶正。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