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企业“走出去”可别走“歪”

2014年04月04日10: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走出去”可别走“歪”

  ■锐评论

  秘鲁环境评估与监管局3月31日指出,中铝秘鲁矿业公司特莫克铜矿项目的生产过程不符合有关环保规定,将矿区废料库的废水排入了附近的湖中,因此要求其立即停产。中国铝业公司新闻发言人袁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已经停产,公司正在查明原因,希望早日解决,尽快恢复正常生产。这引发了企业“走出去”如何维护形象、走出去更要走得好的探讨。

  企业在海外的营运和发展,也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同时,这些企业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更代表着集体形象,是“软实力”的代言人。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大,对外投资数量金额不断扩大、海外市场不断拓展的同时,绝大多数企业也走出了一条与所在国和谐发展的道路。

  中铝秘鲁矿业公司特莫克铜矿项目,虽属个别事件,但仍应引起重视,宜迅速查明原因,果断整改,开诚布公,重新赢得信任。

  企业“走出去”,如何在实现利益的同时,赢得口碑,树立良好形象?专家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要了解和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重视处理好劳资关系。生产过程中应把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尤其是要树立起负责任的环保意识,打造绿色生产环境,实现企业与当地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得益于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政治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企业藉此加速海外业务拓展的同时,必须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维护和提升形象,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企业走出去,更要走得好,也是对国有资产的负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