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保护法不是解而不救

才让多吉

2014年04月04日10: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法不是解而不救

  据《成都商报》报道,一个叫阳阳(化名)的14岁小男孩,8小时被父亲殴打17次。父亲和后妈住室内,阳阳则住在不能遮风挡雨的阳台,只有一张草席。他每天只能吃两顿两个大人剩下的饭菜,如果惹两个大人生气,他也许连这两顿饭也吃不到。

  这些年,儿童被虐事件层出不穷。广东番禺的9岁女童小容,被父母长期殴打致死;南京幼童被母亲饿死在家等等。事件每次经由新闻媒体报道,除了引发媒体的关注和网络的愤怒之外,有关部门从来没有拿出实质性的办法来解救被虐儿童。这样的反复与重复,已经导致一部分人麻木,一部分人无条件地将责任迁怒于政府相关部门,对政府公信力造成很大损害。

  阳阳被打17次,记者报警,孩子的后妈和爸爸也先后到当地派出所接受调查。但是,遇上这样的问题,警察除了对父母进行批评教育,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假如抛开法律程序,警察把孩子留下,如果没有当地民政部门的介入,未来孩子在哪里生活?孩子的抚养费由哪个部门来出?如果没有这一系列的配套解决方案,最后还是只有把孩子送回虐待他的监护人身边。

  《未成年人保护法》从开始实施到现在,在儿童遭遇家庭虐待获得社会解救的问题上已经空转了十二个年头。每天,有很多孩子像阳阳一样,因为父母的虐待,不能吃饱,不能穿暖,不能上学,基本的生存权和教育权都得不到保障。为什么不能依法剥夺虐待儿童父母的监护权?

  透过法院判决,剥夺阳阳父亲的抚养权,交由民政部门安排孩子生活并接受教育或是进入家庭寄养体系。还可以让民间慈善公益组织介入,为“阳台男孩”提供一个正常成长的环境。让“阳台男孩”的救助个案,彻底从法律执行层面来终止和改善儿童遭受家庭虐待“解而不救”的局面。

  才让多吉(公益人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