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茶叶蛋”那些两岸笑谈当真,你就输了

2014年04月04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两岸笑谈当真,你就输了(观沧海)

  最近,“茶叶蛋”红遍大江南北。究其原因,台湾一个电视综艺节目中,某嘉宾称大陆人收入低吃不起茶叶蛋。闻此奇语,大陆网友立刻创作了各种段子,什么让“鸽子蛋”弱爆了的茶叶蛋戒指、让昂贵切糕无地自容的茶叶蛋,什么拜金女宁愿在茶叶蛋摊上哭泣,也不愿坐在宝马车里微笑……

  对网友的戏谑、调侃不必太认真。其实,台湾这个综艺节目是在2011年播出的,视频也早被转贴到大陆网站,并成为笑谈。但最近,2014年3月的多事之春,茶叶蛋又一夕爆红。在传播几乎没有距离的网络时代,不能不说,这个时间点与当下的背景有不小关联。

  近来,部分台湾民众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活动不断升级。虽说连带头大哥都表白并非反对签署服贸协议,而是反对审查过程、反对黑箱作业,两岸服贸协议仍然中枪,弹痕累累。为什么一份大陆人认为展现诚意与善意的协议,在彼岸台湾却遭到如此待遇?坦白说,很多大陆人不理解,身为关联方,也不便置喙。于是,还是谈谈茶叶蛋吧,谈谈高贵冷艳不可逼视的茶叶蛋。茶叶蛋的今日火红,某种程度在说,台湾真的了解大陆吗?

  吃不起茶叶蛋、火车站前吃泡面(方便面)会引起围观……台湾嘉宾对于大陆的介绍,让人想起“大陆人吃草根、啃树皮”和“台湾人吃香蕉皮”的老黄历。今天的笑话,在两岸人员不往来、信息不流通的几十年前,就是我们认知的彼岸。如今,每年有8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两岸,探亲、求学、经商、交流,按理说不应有这么离谱的误解。是嘉宾缺乏了解、信口雌黄,还是为了追求收视率、夸大其辞、故意扭曲?更令人忧虑的是,一颗茶叶蛋的误会,充其量没有台湾人到大陆卖茶叶蛋,倘若服贸呢,如有人信口雌黄,如有人为了一己之私蓄意扭曲,又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

  实际上,在两岸关系发展的过程中,从来不缺少最终成为笑谈的谣言。两岸通航前,台湾曾谣言满天,什么大陆班机会载着一整机解放军到台、台湾将遭遇“木马屠城”等等。现在两岸每周有800多班航班往返,结果有目共睹。今天的服贸协议同样碰到蜚短流长,什么180万大陆白领将到台湾、什么4.8万新台币可移民台湾……台湾网友“宁乐熙”评价“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电视节目说:“认真,你就输了”,对于这些和茶叶蛋同层级的服贸“笑话”,或许可以稍加修改:“当真,你就输了”。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