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单独二孩办证难折射管理理念失当

阅尽

2014年04月03日15:4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独二孩办证难折射管理理念失当

  知无不言

  □阅尽

  “单独二孩”政策在广东落地了,广州有意生二孩的父母们欢天喜地去申请,不料被杂七杂八的证明碰了一鼻子灰。据称,由于市里未出台统一的办证流程,各区办证时所需资料、表格、要求等各不相同,以致令市民晕了头。不过,有报道说,市计生局昨日已组织培训,规范各区统一办证程序。

  一项新政出台,组织培训,规范办事流程,无疑必要。尤其是计生问题,政策性强,涉及社会公平,统一流程也应该。但从人们吐槽的种种遭遇来看,显然绝非一个“流程规范”那么简单。比如,有人早办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事人员却称该证明没用,得另开证明;同样内容的证明仅仅因表述略有差异,也要重开;有的单位早解散了,但仍要求开“单位证明”,等等,不一而足。

  专门办的独生子女证却不能证明独生子女身份!人口信息早已联网,计生部门只需一查便知,但非要居民跑断腿到一个个机关去开繁杂的证明手续!这些几近荒唐令人窝火的事,难道只是办事流程规范的问题?往轻了说,是某些承办者认死理,办事少灵活性,或者“严格认真”得过了头,但在居民的观感里,却分明透着公权力的傲慢刁难,以及人性化的缺失。

  实际上,市民为办“单独二孩”遭遇的种种办证难题,恰恰是“证明证书”泛滥的现实社会所遇到的普遍性困境,那就是为了一个“证明”要办一连串的“证明”来证明它,但最终办成的“证明”却什么都证明不了。比如,曾有报道说,有位老人去申领本人的养老金,但接待者非要让其提供自己活着的证明。其背后折射出的社会问题,是政府部门许多所谓的流程设计,只考虑机关办事的规范统一,审核方便,却不想百姓为此要平添多少麻烦不便。正所谓“小科员一句话,老百姓跑断腿”。

  计生办证难是近年颇受诟病的公众话题,其根子就在于社会管理理念的失当。因此,在协调“单独二孩”办证规范的同时,更要强调人们观念的转变。一要认识到能享受二孩政策的市民并非靠恩赐,更不是占了“天大便宜”,而是其基本权利,犯不着用“防偷防盗”的心态待之;二要真正树立服务意识,承办者固然负有把关审核之责,但其实质则是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多从百姓的角度换位思考,否则,本来一项好政策,却办得让人们怨声载道,那就不应该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