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莫让谣言成为网络“好声音”

宋立卿 

2014年04月03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网络上散播茂名反PX游行造成“15死300伤”“坦克车进城”等谣言。经调查,警方当时采取了清场行动,没有人员死亡。茂名市政府的正式通告也明确,此群体性事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人民网4月3日)

当前网络的迅猛发展在给信息交流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使谣言“插上了翅膀”。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崛起,网络谣言也呈激增之势。再也不是人口相传,十日百里,而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一泻千里”。网络谣言不再限于特定人群、特定时空、特定范围传播,其传播速度与影响范围呈几何级数增长,危害巨大,后果十分严重。

从日本地震后的谣“盐”热,到金庸先生一年去世两次的尴尬,再到“15死300伤”“坦克车进城”等谣传,网络谣言已成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正常发展的“毒瘤”,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也必须以猛药祛之。

以笔者之见,根除谣言的“土壤”,可以从技术因素和社会因素两个方面同时入手。

从技术因素角度来说,加强互联网技术应用管理创新。网络的虚拟性增加了网络谣言防控的难度,也是防控、治理网络谣言的瓶颈所在。互联网技术领域要加快开发创新力度,建立网络谣言监测形成机制、筛选确认制度、破坏评估制度、整合相关职能机构调查处理制度、处理后反馈制度,形成及时发现网络谣言、及时处置网络谣言,对网络谣言内容本身及时正本清源。就社会因素而言,需要各个方面都提高自身素质,并且相互合作。作为网络使用和管理者,要做到,没根据的要屏蔽,有根据的要证实,不能证实的不乱传播。作为普通公众,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捏造事实,不传播流言蜚语;对谣言的传播者要劝导,不能劝导的要举报。作为政府,需要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信息,及时辟谣。

谣言虽然危害巨大,猛于虎也,但并未病入膏肓,无药可医。只要我们从技术层面加以创新,加以管理;从社会层面提高个人和政府的责任意识,谣言也只会是网络发展中的一支昙花,最终也化为互联网的春泥,促进网络健康发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