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把短时停课权交给学校又何妨?

梁柱标

2014年04月03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短时停课权交给学校又何妨?

  3月31日清晨,佛山市各区天昏地暗,暴雨倾盆。各区陆续发布冰雹橙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不少家长开始纳闷:孩子到底要不要上课?其后,除顺德区公布暂停早上第一、二节课外,其余各区没有停课的任何消息。看着暴雨丝毫没有减弱的态势,有的街面积水还真不浅,一些家长沉不住气了,打电话问孩子的班主任,老师说没有接到停课的通知。上网问网友,网友们也是一肚子苦水:这么大的雨,孩子即使安全进入校园,也会被风雨打湿衣服。

  这真是一个忙乱的早晨!暴雨虽渐渐远去,但不少家长还心有余悸、心有不甘:这样暴风雨、电闪雷鸣的坏天气,为什么不停课?

  在2010年版的《佛山市防御暴雨工作预案》中,把暴雨分为黄、橙、红三色指引,只有当红色暴雨信号生效时,幼儿园、托儿所和中小学才停课。也许是因为这次恶劣的强对流天气没有达到预案中的标准,相关部门才没有发出停课的通知。但这个预案只是单纯的关于暴雨的指引,却没有把风力、冰雹、雷电等自然灾害综合起来。退一步来说,气象部门的预测也许只是一个区域的普遍数据。常识告诉我们,根据地貌状况和一些楼宇疏密程度,有些地方风力猛一些,有些地方风力弱一些;根据雨云的厚薄,有些地方暴雨大一些,有些地方暴雨小一些。

  具体到市区每一所幼儿园和中小学的所在地,由于一些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地势偏低,城镇总体排涝量与城市化进程未完全适应,区域排涝能力分布不均,一旦遇到暴风雨,部分城区及低洼点仍会出现水浸街的内涝情况。上学、放学高峰时段,人、车、雨水堵在一起,是十分危险的。这个时候,学校最需要的就是拥有短暂的停课权。如果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可以让学生推迟一两节课上学,又或者傍晚遇到暴风雨时提前一两节课放学,人性化处理,错开上下班高峰期,对家长和学生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