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根叔的遗憾”与教育家精神

周虎城

2014年04月03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叔的遗憾”与教育家精神

  “根叔”李培根卸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了。在3月31日发表的离任演讲中,根叔居然以“遗憾”为主题:用19个遗憾勾勒出对大学管理、大学精神等的深沉思考。这是一份少见的离职演讲,比起他昔日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的新颖致辞又多了许多思索。

  根叔的19个遗憾,说明他早已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推动大学变革,让“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成为现实。一个渴望成为教育家的大学校长,是令人尊重的;一个不表功只道歉的校长,似乎是另类的,却又富有人文主义,契合着大学的自省精神。

  正如根叔所言,大学学生应当真正思索人的意义,未来国家的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诚哉斯言!大学始终应当是民族精神的高度所在,而不应当是官僚气息弥漫的所在;大学始终应当是大师辈出的殿堂,而不是不学无术者钻空子的走廊;大学应是一个盛产真话、追寻真理的道场,大学应当充满着理想。如若大学没有理想,大学陷入世俗的泥淖,则社会良性精神之风标,又岂能高扬?

  一所理想的大学需要出色的教育家,更需要让教育家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需要教育家能够斗志昂扬,让大学“囊括大典,网罗众家”,让思想富有尊严,让创新主导科研,让教师们体面生活、充分思考,让学生们学到知识、享受知识、创造知识。也许面对就业的压力、出国的压力、购房的压力,许多学生读书之际便不得不直面现实,这也是应用型学科璀璨的缘由。但大学不仅需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也需培养那么一些有志于让人类充满慈悲和智慧的人才,因为每一个时代总需要有人仰望星空。大学不仅能让工具理性存在,也应让人文理性张扬;大学不仅要创造高就业率,也应造就高创新率;大学更需要出一些科学家、思想家、哲学家,出一些真正的大师。

  教育家是艰难的。教育家常常需要对现行教育体制的窠臼动手术,搞改革。什么样的窠臼,什么样的旧体制总是会有既得利益者,总是会招来批评乃至反对的声音。有批评、有反对不是什么坏事,兼听则明。但教育改革不仅仅要听不同的声音,更需要冲破那些不符合教育规律的陈规戒律。这无疑是艰难的,是根叔徒留19个遗憾的来源。一个成功的教育家,需要全社会树立起支持教育改革的环境,需要教育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需要社会对于教育改革的共识。有这样一个共识并不容易,需要教育思想的大讨论,需要上上下下对于教育家的关心与包容。这么多的需要,只是因为我们真的应当拥有更多教育家,更多奉献于教育改革的有识之士。

  根叔的遗憾已经留下,他将继续求索;而下一个根叔,我们唯有祝福其不再有遗憾。希望更多教育家能够屹立于我中华大地,耀我民族之未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