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会不会摘除落马副省长的博士帽

胡乐乐

2014年04月03日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会不会摘除落马副省长的博士帽

  相比其他落马官员,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更受人关注的一点在于他的学历。沈培平系云南保山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专科毕业,其后就读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在职研究生班。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沈培平2004年至200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神奇地获得理学博士学位,5个月后获聘该校兼职教授,其学历和职称的“速成”令人惊讶。(《新京报》4月2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以及各博士招生单位的一般程序等,只要不是特殊的“论文博士”,任何人若想获得博士学位,都必须经过报名、入学考试、录取、上课、中期考核、确定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撰写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答辩等九大关口的考验。因此,除非是走论文博士或荣誉博士之类的“特殊渠道”,否则沈培平必定也要先后通过这九大关,才能最终如愿戴上博士帽。

  问题是,一个文科生要取得理科的博士学位,难度通常都是非常大的,更何况,他还是一个身居要职的官员,要确保自己读博士的时间和精力,也是非常不容易。按照官方发布的沈培平的简历,2004年9月至2007年6月,他在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再看看沈培平这段时间的官场职位频繁变换的情况,我们就不能不怀疑其被录取与取得博士学位,背后有权、学、钱非法交易的可能。他2003年1月至2004年11月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2004年11月至2005年3月任云南省思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05年3月至2007年4月任云南省思茅市委副书记、市长,2007年4月至2009年12月任云南省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显而易见,一个公务繁忙的厅级干部,主政多地,要挤出大量时间用于考博、读博、撰写毕业论文,这绝非一般人所能为。然而,文科出身的沈培平还是非常神奇地将理科博士学位纳入囊中。

  现在,沈培平落马了,对他来说,这个博士学位不但没用反而有害,让更多人惦记着他。所以,我们会不断的追问:沈培平的博士学位有没有问题,谁该承担相关责任?如果他的博士学位来路不明,其博士生导师必须负责任,因为博士生的招生、培养、出炉,都离不开博士生导师。在国家图书馆里查到的沈培平的博士论文《云南省普洱茶产业发展研究》,上面清晰地写着其导师为史培军教授和刘学敏教授。根据官方信息,史培军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此外,研究生院和校方是否有责任?有关部门理应对此严肃问责,并将真相公之于众。

  总而言之,我们不能因为沈培平落马了,就放弃对其博士学位来历的追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