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儿童哲学课还是不开好

魏润身

2014年04月02日09: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童哲学课还是不开好

  据《光明日报》报道,一些教授、专家从儿童为什么要学点哲学;儿童会遇到哪些哲学问题;儿童如何学哲学等方面,主张当前的儿童教育应该包括哲学,认为它是素质教育的必需。

  专家认为,要从儿童开始培养哲学素养与兴趣。因为哲学讨论的是概念之间的辩证关系,其中就包括权利与义务、自由与责任、本质与现象、普遍性与特殊性。具体到儿童的生活中,往往体现在“超脱与执著”,“苦学与乐学”,“自由与纪律”,“付出与回报”,“个人前途与社会需要”。儿童学点哲学,就是要学会把一个概念放在与另一个概念的关系中,加以辩证的思考和讨论。

  另一位讲儿童心理学的专家介绍,他在课上和孩子们讨论的哲学问题还包括“自由”、“爱情”、“生死”。尤其探讨“幸福”的时候,大家共同阅读了尤塔·鲍尔的绘本《幸福》,尔后就五个方面的问题对话,最后用米兰·昆德拉的“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望”做结,儿童们便心领神会:幸福是一个又一个的小“圆满”;是一次又一次心灵“螺旋式上升的循环”;要一遍又一遍地毕生追求。

  文艺理论家吕俊华先生曾说,在成人看来,儿童是生活在错觉与幻觉的宇宙中,正因为如此,儿童才最天真,最淳朴,赤条条毫无掩饰遮盖。我们必须要承认,当一个孩子凡事都要“把一个概念放在与另一个概念的关系中,加以辩证的思考”的时候,他还天真吗?他还是一个赤条条的孩子吗?

  丰子恺先生更是认为,大人之间的所谓沉默、含蓄、深刻的美德,比起儿童来,全是不自然的,病态的,虚伪的。

  儿童学点哲学并非不可行,只是得由多少高深的老师去讲,讲授者本身到底清不清楚爱情、自由、幸福的真解是什么。如果大部分师者还如我般稀里糊涂着,儿童哲学教育的前景就难说了。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