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人人快递”理应叫停

冯海燕

2014年04月01日09: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人快递”理应叫停

  手机打开一款名为“人人快递”的应用,只要快件的起始点和您当天的行程吻合,您可以马上抢单,顺路带个快件送到目的地,就能得到10到40元不等的报酬。最近流行的这款产品在湖北遇到了麻烦,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叫停了“人人快递”在湖北的快递业务经营活动。(《京华时报》 3月31日)

  “人人快递”理应叫停!

  “人人快递”没有经营许可证,不符合《邮政法》相关规定,有点师出无名。就像公交拉上了乘客,不能因为有顺路车主就让其捎带乘客一样,不能无故将乘客倒腾转卖,快递公司也不该无视消费者的知情权及快递意愿,把服务转卖给“人人”。法治社会,守法在前,资源利用不是逾越法规的理由。

  其次,“人人快递”泄露客户隐私,带去安全隐患。虽然说信任弥足珍贵,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网上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假如快递由歹徒代送,那隐患不小。以前就有媒体披露有网友因为乱扔快递包装袋泄露信息,引致盗窃甚至杀身之祸。谁能保证“人人”是值得信赖的快递员?即便快递公司对这些“快递员”有简单备案,但是,倘若他们存心作案,是否会“初一”送快递,“十五”去作案,而且逃之夭夭,客户受到伤害不说,给破案也会带来相当难度。

  其三,快递公司自己就是让人不省心的主,又有什么理由能让我们对辗转承包的“人人快递”保持信任?如前段时间纷纷扬扬的“毒快递”事件揭开了快递验收的漏洞,如快递保管不善引发消费纠纷等。现在加上第三方,一旦出现偷梁换柱调包计或者快递损坏,岂不是错综复杂,责任更难厘清?

  “人人快递”于客户有害无益,只是快递公司为节省成本使出的招数。人员不够,就该招兵买马。岂能置客户的安全、利益不顾,弄什么“人人快递”转嫁压力?!

  冯海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