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城市发展当汲取“圈地”教训

采桑子(武汉 职员)

2014年04月01日08:4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发展当汲取“圈地”教训

  河北省《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保定定位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为做好京津冀区域协同合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副中心,保定市市长马誉峰表示,保定谋划确定了总规划面积1149平方公里的34个重点园区,为承接北京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做好了准备。(见3月31日《京华时报》)

  如今民间酝酿着到保定买房,房地产商乐呵呵地待价而沽,保定俨然已成“香饽饽”。当然,地方政府更没有闲着,一心盼着把城市做大做强的地方主政者,对这难逢的良机,自然不肯放过。

  保定城市要大发展,首当其冲当盘活土地资源。如今,为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保定制定新的城市规划,确立新的城市拓展区,已成为当务之急。显然,保定市正在大做特做盘活城市土地的文章。

  这个时候地方主政者最难得的是保持理性,保护土地,最应该避免的仍是投资过热,尤其是不能够节约集约用地的“圈地运动”。过去的城市化过程中一边造城一边浪费宝贵土地资源是有经验教训的。时势所至,如今保定热地造城,也许不会出现“鬼城”现象,但在随之而来的资本冲动,炙手可热的项目入驻等热闹景象背后,仍需要避免重蹈“圈地运动”之覆辙。

  土地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任何时候节约集约用地,总是十分必要的。从保定发展的实际来看,一是要盘活存量用地。过去保定市还有多少土地没有做到地尽其用,如今要提到战略高度,对低效甚至于闲置的土地资源进行重新估价,认真盘点,打通使用。一句话,已有的城市用地没有使用好,就不应该轻易开征新的耕地。二是要加强项目用地审查。对于新征地项目,要在土地科学利用、高效使用方面做好文章。不能被资本和权力牵着鼻子走,尤其需要避免只用100亩,偏征1000亩的圈地冲动。三是加强工业项目用地监管。要加强项目分类指导,确保园区规划城市规划的严肃性。既要避免落后淘汰的工业项目,又要避免以工业用地征用,中途变更用途大建商品房的现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