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习近平“足球外交”彰显积极进取的“中国风范”

冯佳

2014年03月31日13: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29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看望了在德参加训练的志丹少年足球队队员,并观看他们比赛。(3月31日人民网)

体育作为国际外交的“润滑剂”,让严肃正式的外交气氛变得轻松活跃起来。深受全世界人民喜爱的足球运动拉近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距离。它跨越意识形态,开创了一个以人民之间的友谊促动国家之间交流的外交模式。

“足球外交”彰显了中国融入世界,开放包容的外交态度。足球,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不仅是运动本身,它身后关于人性的坚持、意志的表达更令人动心。习近平主席利用足球发展中欧外交圈,甘当“小贝粉”、爱尔兰草坪一展球技、感谢米卢、“祝巴西队好运”等一系列外交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习主席对足球的热爱,更看到了一个虚心学习、主动融入、交流开放的“中国范”。

“足球外交”体现了中欧友好,运“球”帷幄的外交手段。中国已有体育外交的先例:1971年在美国“孤立政策”封锁下,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从此打开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小球撬动大球”的外交手段具有启示意义。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经济体系重要的一部分,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更离不开世界。习近平主席访欧之旅,意义非凡。在体育的平台上交流和融合,除了分享体育带给人们的快乐之外,更有利于中欧增进国家友谊、保持合作“惯性”、提升发展“加速度”。中国将更有信心,从容处理本国与国际社会的交往,也会继续践行中国“维护和平发展大义,促进合作共赢信心”的承诺。

“足球外交”昭示了中国自信面对,积极进取的大国风范。足球虽被广大国人喜爱,但中国足球的水平在世界上尚属落后。足球虽小,却影响了国人的士气和国家体育建设的水平。对足球发展的重视对于满足国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社会应发动一切可能的力量去探索适应中国足球发展的形式,从娃娃抓起,不断完善足球运动的发展环境,加强足球运动的管理,从多个层面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足球事业才能取得不断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实力才能得到不断的提升。

“足球外交”显示出中国全面发展,百花齐放的改革目标。足球发展既是体育水平的进步,也是文化建设的提升。当前,中国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大潮中,全面的改革既要有完善的市场经济,释放经济改革“红利”,更要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国家软实力。只有这样,人民才能获得物质精神的“双丰收”,人民的幸福感才能大幅提升。

“足球外交”以其亲和、轻松的形式拉近了国际间的交流和情感,为双方的共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习式“足球外交”必将大利中国、惠及全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