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权力自身规范就不惧“来头大”

李杏

2014年03月31日09:0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权力自身规范就不惧“来头大”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对一般人而言,主要是注意防骗,避免蒙受经济损失。然而,据媒体调查发现,开头是“010”的陌生来电,让不少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大伤脑筋,如同“魔咒”一般,甚至让他们患上“010恐惧症”。

  其实,这些 “010”来电绝大多数是骚扰电话,不是各种推销,就是名目繁多的参选、参评、培训,只要给钱就能发奖状,目的明显都是敛财。可问题就在于,接到这类电话的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们,到底在纠结什么?骗子电话而已,何至于战战兢兢?

  有受访的基层干部表示,这些陌生电话“来头很大”,起码打着国家部委下属机构的旗号,有些甚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动不动就拿大帽子出来压人。接到电话的单位就算心生疑窦,也要小心谨慎求证其中的权力关系,生怕得罪了哪位“京官”。但难辨真假的情况很多,最后只得花钱就范的不在少数。

  其实,骗子们的手腕并不高明,辨明他们的用意也不困难,见到“010”就心慌,怕的不是骗子本身。试想,如果这些电话声称是一般商家或社会组织,直接拒绝能有什么顾虑?“京城来电”让人棘手的原因,恐怕就在于其可能与权力,尤其是中央权力“沾亲带故”的威慑力。

  仔细来看,这些叫卖奖状、用官帽子强制推销的行为,怎么也不像是正规国家部委所属机构的正常举动。即使是“正牌”单位打来的电话,或者真和哪个领导有关系,难道拒绝出钱就真会惹上麻烦吗?为什么会有人相信这种可能性,乃至于见“010”色变?

  打着国家下属机构的旗号要钱,实际上是利用中央权力资源牟利,这种现象长期以来都存在,往往得手容易,屡试不爽。只要有可能涉及来自上级权力的压力,哪怕真相不明,不少人也甘愿花钱保平安。权力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权力胡乱作为,这暴露出权力运行不规范以及不清洁的现状。

  在正常情况下,企业和地方政府与中央机关打交道,完全可以并且应该按照各自的权利与义务行事。然而,现实中一些所谓的部委下属机构,有的恐怕仅仅“冠个名”,就寄生于中央权力的影响力,在地方牟取不当利益,这类现象的确存在;而从一批已经被查处的大小腐败案件来看,权力不净也不只是一种无端的臆想,以至于“和某领导有关系”令社会和地方政府都有所忌惮,这也不是毫无根据。

  政府部门的行为有明确的规定来界定,更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诸如“以权谋私是禁忌”这样的权力运行规则和逻辑应当深入人心,成为权力系统内部和全社会的共识。因此,对于那些明显有敲诈意味的电话,首先想到的不是质疑和举报,却被对方声称的“大来头”唬住而宁可信其有,这种怪异的“条件反射”值得反思,也应当成为检视当前权力运行健康状况和公信力的窗口。

  与此同时,在不断强化权力规范与清洁的前提下,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只要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也大可不卑不亢地面对任何来头的“大官”,更用不着害怕那些打着权力幌子的讹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