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阿富汗大选走势下的外交考题

蒋林

2014年03月31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富汗大选走势下的外交考题

  塔利班倒台后的第3届阿富汗总统选举计划于4月5日正式投票。在短短的过去10天内,塔利班仅在喀布尔就接连发动了4次恐怖袭击,造成数十人丧生。此次大选可谓“9·11”事件后,阿富汗重建后的首次权力移交。

  在这个时间段,何人出任阿富汗下届总统对和平进程走势尤为重要。从目前选举形势来看,未来政府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各候选人之间的激烈博弈可能为该国未来局势埋下不稳定因素。从外部因素看,地处战略要冲的阿富汗,其未来局势发展已非美国所能掌控。一旦美国这一金主不再,很可能重新陷入内乱和军阀混战的深渊,恐怖和极端势力有卷土重来的危险。

  在此背景下,中国未来以何种姿态介入,如何与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展开合作尤为引人关注。对于中国来说,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长期以来遭受战争和动乱,又毗邻中国新疆地区,两国的和平与稳定对作为邻国的中国有着巨大的影响,中国有必要积极参与本地区的事务,构建周边的稳定环境。

  目前,中国是阿富汗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在采矿和油气领域与阿方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阿富汗带来了客观的收入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是,这些工程仍然面临被袭击的危险。维护阿富汗的稳定也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利益。

  中国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通过促进发展来逐渐铲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这就需要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强当地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控制能力,帮助当地重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帮助阿富汗重建的重要举措之一。这是因为阿富汗位于丝绸之路上,这条历史上著名的大通道的复兴将会帮助阿富汗成为中亚、东亚和南亚之间的桥梁,增强阿富汗在该地区的经贸合作往来。

  不仅如此,在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上,中国低调展现着地区大国的独特作用。2012年2月29日,为期两天的首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对话在北京结束。会后签署的会议纪要显示,三方支持地区国家增进政治互信,相互照顾、彼此关切利益,同意探讨在互联互通、资源开发以及打击“三股势力”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的可行性。事实上,早在2010年11月,中国就参加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双边对话。

  正如阿富汗现总统卡尔扎伊所说,“中国一直是阿富汗真挚可靠的朋友。我相信,阿富汗的新总统将继续推动阿中关系向更稳固、更紧密的方向发展。”但愿大选如期、顺利地举行,翻开阿富汗历史的崭新一页。 (蒋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