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德合作的车轮会越转越快

郭俊奎

2014年03月30日15: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中德携手合作造福中欧和世界》的署名文章。文章说:让我们理解和尊重对方人民选择的基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让我们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以更加创新和开放的思维,赋予中德合作更多战略内涵……只有这样,中德合作的车轮才会越转越快、越转越好。(3月28日新华网)

当前,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形势构成错综复杂,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呼之欲出,世界各国争相调整、适应,抓紧实施必要的改革。在这种新形势下,习近平主席肯定地说“中德合作的车轮会越转越快”,确实表明了我国人民的希望和诚意。

中德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中国和德国分处亚欧大陆两端,是东西方两大文明杰出代表。尽管中德历史传统和发展轨迹不尽相同,但两个民族拥有很多共同的优良品质,比如勤恳耐劳、谦虚认真、踏实苦干、勇于创新。因此,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来往日趋频繁,合作不断加深。两国关系已经走在了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所以,无论当前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合作的基础不会动摇。

中德合作空间会越来越广阔。近年来,作为全球两大贸易国和两大经济体,中德两国发展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无论从产业发展水平、市场规模,还是从需求格局看,中德经济互补性十分突出,合作空间极其广阔。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的改革举措。其中,重点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德国推出的“工业4.0”战略,积极推行能源转型,并引领欧洲整固财政,实施结构改革。这些都为两国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因此,只要两国坚持理解和尊重对方,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合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中德合作会坚持领跑中欧合作。作为亚洲和欧洲最主要的经济实体,中德经济融合,极大地促进了亚欧大市场的形成,并对世界经济和贸易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中德合作领跑了中欧合作。在新的形势下,继续深化中德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符合亚洲和欧洲利益。特别是只要把友谊建立在尊重、信任、包容基础上,以更大的勇气和宽阔的胸襟、视野,全面深化中德关系,将会坚持领跑中欧合作,将会带动整个亚欧大陆的增长,将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