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开招聘“烂尾”,804名考生的面试去哪儿了?

关东客

2014年03月28日15: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山西省汾西县的听众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该县2011年5月组织了一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结束之后,竟然近三年的时间内没有进行面试,招聘工作也被搁置至今。据了解,这次考试共有804名考生参加,是汾西县史上最大规模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广网3月28日)

汾西县的这次招聘让人难免想起失踪的马航飞机,面试究竟去哪儿了呢?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应该说是很严肃的一件事情,可令人遗憾的是,如此严肃的事儿竟然被汾西县办成了一个天大的笑话。

三年的时间竟然办不成一次招聘,如此的低效率实在让人莫名惊诧。毫无疑问,如同那些烂尾楼一样,汾西县开创了事业单位招聘的“烂尾”先例。组织了笔试,就是不组织面试,这不仅损害了考生的利益,同样损害了政府的自身形象。

作为汾西县史上最大规模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这本来应该打造成一个样板工程,作为后来公开招聘考试的参考。可结果却让考生等得花儿都谢了,心儿都凉了。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究竟谁该对此负责?不能没有一个说法。

三年无面试,这也意味着当地三年没有再组织类似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这应该说是很不正常的一件事情。因为事业单位每年都会有人员的流动,退休或者离职之后的岗位空缺由谁来补?换而言之,3年前要公开招聘的59名工作人员,究竟真的是岗位需要还是故意做做样子?

有笔试无面试,真相其实没有寻找马航飞机那么难。只要对当时考试组织的领导,组织的程序进行一次筛查,就可以发现是不是存在诸如萝卜招聘,私人订制之类的问题。即使没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仅就这次公开招聘的办事效率而言,相关的责任人也应承担不作为的责任。

公开选拔,逢进必考,这已经成为当前公务员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的基本准则。三年无面试,不能只归结于办事效率的低下,更是工作作风的问题。804名考生,3年的时间,等待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信任的危机。对于政府的信任,对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的信任,很可能会在抱怨和等待中消失殆尽。相比于萝卜招聘、私人订制,三年不面试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有什么猫腻,有什么利益,社会需要一个答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