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中国须调整稀土策略应对世贸裁定

周城雄

2014年03月28日09: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城雄:中国须调整稀土策略应对世贸裁定

世界贸易组织近日裁定中国对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等管理措施违规。这一结果令整个中国社会强烈不满。但光生气不行,我们需认真反思稀土产业政策,对WTO裁决后的国际稀土产业形势给予强有力的应对。

长期以来,我国稀土产量占全球90%以上,而据2012年《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显示,我国稀土储量只约占世界的23%。中国稀土产量一家独大,是因为我国稀土开采成本太低,其他国家稀土矿无法与中国竞争。因此,我国稀土产量高主要是对资源过度开采的结果,并不值得自豪。

为遏制稀土资源的过度无序开采,我国采取了整顿开采企业、实施出口配额和提高出口关税等措施,起到一定效果,也使国际市场稀土价格飙升,让国内稀土企业大发横财。但总体而言,过去许多措施只是短期政策,简单的行政命令操作产生很多弊端。一方面政策主要依靠运动式执行,并未建立长期机制;另一方面,这些政策并不符合市场规则,缺乏公平性。这些政策使部分企业迅速获取暴利,而将一些企业排除在外,却并没有从整体上提升稀土产业的竞争力。

此次裁定对我国稀土政策是一次刺激,也是一记警钟,它将倒逼我们改革调整稀土政策。

首先,大幅提高稀土开采成本。必须严格执行资源保护和环境保护法规,提高开采企业的成本。一方面可将稀土企业的暴利转移到公共财政中,促进社会公平;另一方面,如果资源环境成本足够高,大部分技术水平低、环境保护不力的企业就无法生存,通过市场方式淘汰低水平开采企业,促使企业向产业链下游和高端转移。

第二,加大稀土产业的研发投入。提升稀土产业竞争力,关键在于稀土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目前我国稀土产业在许多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因此应鼓励稀土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研发投入高、技术水平先进的企业可用税收优惠等政策进行扶持。资源税收入也可转移一部分,支持科研机构进行稀土产业技术创新。在技术水平方面赶超发达国家,我国稀土产业才能真正脱离产业链低端。

第三,拓展海外资源。如果具有强大的稀土开采、生产加工和技术创新能力,就可通过提高资源税的方式,促使稀土企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资源。这时就不需出口配额等行政手段,完全可通过市场方式保护资源和实现产业目标。

过去我国稀土产业在资源流失的同时并没有提升竞争能力,目前正是调整相关政策的重要契机。必须彻底转变思路,将政策核心目标由资源封锁转向创新能力提升,才能彻底摆脱被动局面,成为真正的稀土强国。▲(作者是中国科学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