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山迎忠骨 精神永流传

李 斌

2014年03月28日0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山迎忠骨 精神永流传

  我们满怀深情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既是表达对英烈们的崇高敬意,也传递了对世界和平的向往追求

  半个多世纪前,上百万中国军人满怀报国激情踏上抗美援朝战场,有些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他们中的437人,在韩国政府和中国政府高层携手努力推动下,以一种特殊方式踏上回家的路。他们的遗骸,将在战友、亲人和故乡人民的迎接下,下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魂兮归来,长眠异乡的英烈得以落叶归根,跨越60年的回家之路,正是对和平的最好诠释。

  而随着清明节临近,缅怀英烈的氛围也日渐浓厚。从焦裕禄烈士陵园到沂蒙红嫂纪念馆,从门户网站推出网络纪念馆,到各地筹备集体公祭活动,人们以各种方式追思缅怀革命先烈。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今天的我们,虽无法亲身感受革命年代的艰辛困苦,难以体会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英勇气概,但是,无论生活如何富足,日子如何太平,都不应忘记那些历史,不能忘记那些在革命战争中甘洒热血、舍生取义,在和平建设时期呕心沥血、忘我工作的英烈们,不能忘记当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的18万多名志愿军战士们。这,不只是为了防止民族记忆“断裂”,更是为了传承那种信仰的力量、担当的精神。

  环视当下,歪曲历史、精神贫瘠的人并不少见。在网上,时常能看到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被“解构”,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等英烈被抹黑嘲讽;在一些“聪明人”的眼中,大公无私俨然是“傻帽”的代名词,艰苦奋斗已经成为“过去时”。数典忘祖,何以认清自己?价值错乱,又怎能正确行事?

  伟大的民族,总是善于从历史中寻找精神给养。从天安门前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各地松柏长掩的烈士陵园,都是一个个生动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刚刚立法确立的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将一个民族铭记历史的集体记忆带到了新的高度。我们满怀深情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既是表达对英烈们的崇高敬意,也传递了对世界和平的向往追求。一个农民的房梁上有一本家谱,那么一个国家呢?军旅作家王树增发出这样的反问。一个民族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淡忘了,就会患上精神缺钙的软骨病,精神家园就会荒草丛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从革命年代“倒海翻江卷巨澜”,到建设时期“敢教日月换新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雄关漫道真如铁”,无不如此。今天我们迎回英雄,缅怀英烈,正是要激发信仰的忠诚、使命的担当,正是为了牢记历史、更好前行,把英烈的精神转化为前行的动力,让无数英烈孜孜以求的梦想,在我们这个时代绚烂绽放……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