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当代西藏研究专家朱晓明:在实践中还原真实西藏

2014年03月27日22:58    来源:中国西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西藏研究专家朱晓明:在实践中还原真实西藏

  一部“经历西藏改革开放实践的沉淀与积累”的呕心沥血之作——在《西藏前沿问题研究》这本书的封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晓明对自己三年多的研究成果做出了这样的评价。3月26日,记者在位于北京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办公室里,见到了这位已过耳顺之年,却依然致力于当代西藏问题研究的专家,并向他了解了有关这本书的创作情况。

  2014年3月初,《西藏前沿问题研究》一书由中国藏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部著作以“西藏改革开放30年实践的沉淀与积累”为基础,着眼于西藏工作中面临的实践问题和来自实践的理论问题,并结合作者数十年来从事西藏工作的经验和想法,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廉湘民评为“在实践中探究当代西藏前沿问题的力作”。

  《西藏前沿问题研究》一书分为“西藏工作的基本问题”、“西藏工作的基本方针”、“西藏工作的特殊矛盾”和“西藏工作的难点领域”四个部分;内容涉及后达赖时期的动向和趋势、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等诸多方面。

  “写作本书,一是力图贯通,抓住基本问题,厘清来龙去脉;二是突出重点,紧扣基本方针,深化规律性认识;三是贴近实践,围绕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实践中踏出前进的道路,”朱介绍说。

  朱晓明表示,很多人对西藏怀有“香格里拉”情节,对西藏的认识也多是一些神秘化、碎片化的东西。“理想化”与“妖魔化”并存,“复杂化”与“简单化”同在,把西藏简单看成是精神性的存在。因此,要在实践的基础上“还原真实的西藏”,可以不断深化认识、准确把握的西藏。

  2013年,朱晓明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的职位上退了下来,不再承担繁重的行政工作,一直在北京从事自己情有独钟的学术研究。朱晓明还担任许多社会职务,如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副会长,北京建藏援藏协会副会长等。

  今年3月,他一直忙于各种学术活动,为中央党校西藏班讲课,参加无神论理事长会议,组织专家学者对宗教工作进行研究。记者见到张晓明时,他刚从当天上午在京举行的北京建藏援藏协会会长会议上赶回来。他刚刚接受了四川大学的邀请,将于4月初为高校学子进行为期3个月的教学工作,目前正在做准备工作。

  虽已退休,但朱晓明的生活还是与西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将这看作是重归西藏的方式,也当作是对生命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西藏事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代人两代人能解决的事情,他希望“为今后关于西藏的工作做出一个我们这个时代的回答,能够尽自己所能,在这方面做些努力,不一定有多高的水平,但是能够寄托自己的一些心情和心思在这方面。”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综合性的藏学学术机构, 位于北京,成立于1986年5月20日。它以研究藏族文化和西藏自治区与甘肃、青海、四川、云南四省藏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为己任,致力于保护与发展藏族文化,联系国内藏学机构学者,推动学术交流合作,繁荣藏学事业。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是由热爱西藏文化、关心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事业的国内外人士自愿联合组成的非政府组织,致力于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维护人权,促进西藏各民族的团结和睦和共同繁荣进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办公楼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