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被取下的颅骨“欠钱装”是社会之痛

左崇年

2014年03月27日15: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这里面用酒精浸泡的,是我女儿的头盖骨,比大人撑开的手掌还大些,动手术取下快一年半了。”昨日,年近六旬的荣兰枝流着泪说。“我看着都害怕,妈妈平时都是藏起来不让我看到。”一旁摸着拐杖坐在沙发上的凌娟插言道。(3月27日《大河报》)

患者被取下的颅骨,因为欠医疗费插着导管“被出院”,被取下的颅骨因无钱装上,而放在那里“等钱代装”,实在让人不可思议。因为被取下的颅骨无钱装上,夫妻反目,丈夫被告上法庭,但法院强制执行也拿不到钱……这是百姓的无奈,也是社会之痛。

因为昂贵的医疗费,很多人小病不敢进医院,拖成大病、拖成不治之症就只能等死——一个病者之痛,难道不是社会之痛?1994年开始的医疗制度改革至今已有二十年,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对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的方案,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今天,按理,作为公益事业的医疗卫生,病有所医应该不是很困难的事,可是连被取下的颅骨也无钱装上,充分说明现在的医疗体系已经“生病”了,凸显我们这个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

从党的十七大提出“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向人们展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画卷。政府对每一位看不起病、面临生命威胁的公民有责任实施救助,唯有制度化的及时救助,唯有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才会避免被取下的颅骨无钱“装不上”的痛楚。

医疗是人的一种基本需要,这种需要不是患者能说了算的,再没有钱的人生了病也得治疗。按照现行的医疗保障制度,一方面是保障面过窄,而且看病贵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遏制,参保人员的“自付部分”仍然是个天文数字,很容易失去公平性,让低收入看不起病。被取下的颅骨“装不上”,无疑会进一步加重整个社会的医疗“病情”。

其实,“病有所医”看得起病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应有的共同福利。我们除了进一步遏制医疗医药费虚高的不正常态势外,应拓宽基本医疗社会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尽快建立一套解决弱势群体看得起病的救助体制。显然,为社会成员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是现代社会健康运行的基本条件,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因此,彻底改革现行明显缺乏公正性的医疗体制,使广大公众免于被取下的颅骨“装不上”之类看不起病的尴尬、无奈,刻不容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