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市长都不愿拆迁”,真的吗?

2014年03月27日11: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长都不愿拆迁”,真的吗?

耿彦波市长的大名,小明如雷贯耳。从太原到大同再到太原,耿彦波雷厉风行的施政风格一以贯之,但也屡遭争议,无他,唯拆迁耳。

近日,耿彦波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任何市长都不愿意拆迁”,让人有刮目的冲动。以拆迁闻名的耿市长,内心是不是真“不愿意”,咱不知道。但他要为“任何市长”代言,小明不敢苟同,因为现实“愿意拆迁”的市长,实在太多了。

【摆事实】

“拆迁大佐” 沈培平

云南原副省长沈培平,主政普洱期间强推拆迁项目,因“同意搬迁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搬迁的大大地坏”口号,被民间称为“拆迁大佐”。

“李拆城” 李春城

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任成都市市长期间,因拆迁而被称为“李拆城”。

“拆城市长” 季建业

南京原市长季建业,“特长”强势推进大项目,往往在没有任何规划的情况下,现场办公拍板,事后再补手续。他的口号是:“只要不死人,不死在现场,什么手段都能用”。

“最美最狠拆迁女市长” 韩迎新

吉林省舒兰市原副市长韩迎新,也以强拆闻名,她的名言:“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

……

【讲道理】

这些曾经的官员们,是否“愿意拆迁”?谁也不知道。

但是,当官员搬出“规划至上”的理由,就不能不问,那至高无上的“规划”,到底是谁说了算?市长虽然“站得高看得远”,可市长不可能全知全能,要学会倾听市民的所思所想。一个城市需要啥样的规划,不是市长拍脑门想出来的,是要在尊重市民财产权益和意志等诸多因素的前提下形成的。可现实中很多市长太自由了,想拆哪儿就拆哪儿,然后打哪儿指哪儿。想把城市弄成什么样子,“规划”就会变成什么样子。

为了拆迁,哪个市长不能说出点冠冕堂皇的理由呢?拆迁的名目,要么是旧城改造,要么是道路建设,总不会有哪个市长,敢拍着胸脯说,我就是为了挣黑钱、就是为了捞政绩。所以,市长“愿意不愿意”拆迁,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市长能不能一句话就把城市变成工地,一挥手就把一片楼推倒?

【下结论】

城市建设应该“敬畏规划”,这点小明有保留地同意,真正要敬畏的,是市民能够认同的规划。

拆迁大跃进,已经暴露太多隐患,比如城市债务风险、市民权益受损等。小明当然希望耿市长以及千千万万的市长,从道德层面先“不愿意拆迁”,也更希望制度上约束市长的权力,当任何市长都“不能”随意拆迁时,城市才有科学的规划可言。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