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平度纵火事件有着怎样的真相

2014年03月27日11: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度纵火事件有着怎样的真相

  ■ 社论

  当地村主任和承建商何来的胆子,敢对村民下如此辣手?为何一场征地矛盾延续了8年之久,却没能解决,最终酿成惨剧?

  3月25日晚,青岛市向外界披露“平度守地村民被烧死案”侦破,系杜家疃村村主任杜群某与承建商勾结,雇凶纵火,致1死3伤惨剧。目前,已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虽然各地征地矛盾和冲突一直不断,但是因为村民不配合征地,就放火烧人,如此恶性事件此前还是极其罕见的,由此看出,目前一些地方的征地暴力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

  纵火嫌犯已落网,将面临法律的制裁,但这并不意味着此事可以画上句号。

  村干部本是村民利益的保护者,却成了犯罪的帮凶,其中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黑幕?村民指出,村主任杜群某为了当选,曾花了几十万贿选。在杜群某主持的村委会,在征地过程中还被曝伪造村民签名和相关文件。可见杜群某涉及的问题,不仅包括纵火,对其问题,上级需要彻查。

  还需进一步追问的是,当地村主任和承建商何来的胆子,敢对村民下如此辣手?为何一场征地矛盾延续了8年之久,却没能解决,最终酿成惨剧?

  杜家疃村纵火案发生之前,征地暴力问题其实已存在,新华社报道中就提到,“‘他们’打伤过村民,破坏过村民的玻璃、汽车。”类似暴力不止发生在杜家疃村,去年8月24日《华夏时报》还报道发生在平度其他地方的暴力事件。例如,一两百号不明身份者凌晨闯入平度金钩子村,将6户居民的房屋用挖掘机强拆,熟睡中的村民被强行抬出。同属平度的东关村,上百名村民因反对征地遭殴打,其中,该村原村主任孙文涛因反抗强拆,被不明身份人员棍棒打晕后带离,一度失踪。

  如此多暴力事件集中发生在一个县级市,堪称惊人,这说明,当地一些房地产商与犯罪组织、基层干部存在勾结。这种勾结是出于金钱的利益,同时面对黑恶势力的猖獗,当地政府有没有积极作为,在民众遭遇威胁、恐吓以及人身暴力时及时处理,也值得追问。

  不仅如此,当地的一些做法还有为征地暴力张目之嫌。平度当地媒体去年就公开发文称,“旧城改造”要“敢于碰硬,绝不手软”,这篇评论将村民正常的利益诉求,定义为“歪风邪气”,整篇文章,处处透露出反法治的思维。杜家疃村原村委“文书”李荣茂还举报说,当地街道办领导还威胁村干部,说“谁不配合(征地)就下台。”不难想见,这些信号,会给基层官员以及开发商怎样的影响。

  按国家相关规定,地方政府在征地中,必须充分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尊重民众意愿。但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当地40余户村民,都对征地毫不知情。在8年的时间里,杜家疃村村民四处投诉举报,但征地却一路绿灯。被征的农民土地先是以工业和教育用地为名,后来却偷天换日,变成了商业用地。

  这起纵火案将平度征地的混乱掀开一角。2011年,中纪委监察部曾专门下发文件,其中要求,“对因工作不力、简单粗暴、失职渎职引发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对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不制止、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对于纵火嫌犯要依法严惩不贷,而征地暴力案发,显然非单纯出于一时之恶念,更需深究凶案发生的根源,依法对当地展开调查、问责。

  相关报道见A22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