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对新疆发展稳定的三条建议

高  波

2014年03月27日10:4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波:对新疆发展稳定的三条建议

新疆的发展稳定及长治久安,有很多工作要做,笔者想提三条建议:

普及强化双语教育。在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新疆的双语教育和少数民族对汉语的掌握程度相对较弱。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有利于各族民众的日常生活,也有利于各民族的相互交流和相互理解。近些年新疆在普及双语教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教学质量还有待进一步强化提高。基层教育部门应注重保障提高入学率,国家则应加大在双语教育方面的投入。面对教师不足的困难,可参照“孔子学院”的方法,以优厚的薪水和定期轮换的形式,在全国教育系统调集汉语教师及向社会招募志愿者。

积极扩大疆内就业。新疆地广人稀,但适宜人们生活的绿洲有限,劳动力相对过剩。新疆不少地方的基层政府组织少数民族青年到东南沿海打工,然而由于气候、饮食等方面的原因,他们往往不太愿去或去了也难以长期工作。一些少数民族民众也自发到内地经商,但大都是小买卖,在资金、人脉等方面都无优势,难以在内地长期持续发展。机关事业单位的就业人数有限,新疆的民营企业也不如内地发达,扩大疆内就业,新疆的国营企业应是主要渠道。国家可用补贴或税收减免政策,鼓励国企多招当地少数民族员工或限定一定的招工比例。企业要承担少数民族员工的培训成本,少数民族员工则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技能,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

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近些年许多内地农民到新疆租用承包土地种植棉花、红枣等经济作物,有较好的收益。一方面,内地农民在资金、技术和销售渠道方面的优势,对当地少数民族农民的种植构成有力竞争,影响他们的收入,难免引发一些矛盾;另一方面,这使一些少数民族农民只得到地租,游离于种植劳动之外,和种植业的发展及成果无关,被边缘化。建议由基层政府主导协调,建立内地农民和当地少数民族农民联合种植的模式,当地少数民族农民不只出土地,也要参与种植劳动,内地农民则在共同劳动中发挥资金、技术和销售渠道等优势,这种模式,有利于各民族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有利于各民族共同发展及共享发展成果。▲(作者是新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