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水质要监督更要管理

里工

2014年03月27日09: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质要监督更要管理

  民生是如今言必提及的大课题,而水质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咱们还是先把水质安全保障好,再高谈阔论其他的吧。

  昨天,一则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广东某村的自来水堪称一绝,从这里的水龙头可以流出水蛭、死黄鳝、小青蛙等,村民连洗澡都不敢用这样的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水质共5项超标,最高超标22倍。而镇政府却表示:“管不了。”相关负责人说:“镇里没钱给村里,怎么去管?只能是建议村里把水搞好点。”

  这几天,关于水质的话题不绝于耳。新华社的报道就触目惊心:今年1月至今,媒体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已达10起;环保部更是发布了大规模研究结果:我国有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这其中,有监督不力的问题。比如10起自来水异味事件中的6起,相关部门对水质的取样送检后得出检测合格或达标的结论,但人们对自来水是否合格抱有疑虑。

  事实证明,这种疑虑是有道理的。去年底,针对市民反映杭州自来水异味的问题,杭州水务和环保部门认为水质是安全的,煮沸后可以喝,可是在今年初,浙江省环保厅即表示,引起自来水异味的主要物质是邻叔丁基苯酚,已对钱塘江沿岸10家涉及该类物质的企业采取停产停排等措施,自来水水质已持续稳定恢复正常。同时,专家们认定了该物质的毒性,并建议有异味异色的自来水不要喝——既然如此,那么当初杭州水务和环保部门“水质正常、煮沸可喝”的底气从何而来呢?

  监管监管,要监督更要管理,而除了在监督环节做得并不到位之外,也有些时候,监督跟上了,管理又没了踪迹。比如广东某村水龙头里的“动物世界”,就是有监督缺管理的范例。

  其实,不要说农村,不要说外地,就在我们身边,这种事也是屡见不鲜。本报和电视台都曾报道过,方庄小区的几栋高层居民楼,自来水有浑浊现象,居民找物业要水质检测合格证,也拿不出来。据悉,市卫生局早已不给该物业公司发放卫生许可证,责令限期更换供水设备,可好几年的时间,状况依旧。这就是管理失位的典型。

  民生是如今言必提及的大课题,而水质安全,可是最基本的民生,咱们先把水质安全保障好,再高谈阔论其他的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