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避免利益纠葛,让程序说话

郭振纲

2014年03月27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避免利益纠葛,让程序说话

  如何理顺政府土地财政、开发商获利、农民利益补偿的关系,是解决农地征收的关键。只有将征地的合规性摆到桌面,把征地的程序公开化、制度化,将征地补偿合理化,才能避免因利益纠葛使征地演变成社会问题,才能为新型城镇化顺利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据新华社3月24日报道,3月21日凌晨,山东省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农田里的一处帐篷起火,导致守地农民1人死亡、3人受伤。3月25日,平度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度公安”称,该纵火案告破,7名犯罪嫌疑人受开发商和村主任指使实施犯罪,已被刑事拘留。

  帐篷被烧,村民殒命。我们在谴责犯罪嫌疑人无视法律、见利忘义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造成这起悲剧的幕后原因。新华社记者采访多个部门、多位村民后发现,征地是否履行法定程序、补偿谁说了算,是这起征地迷局的关键因素。

  平度事件发生后,一些网站和论坛上各种消息满天飞。据新华社报道,公告显示的工业和教育用地变来变去成了房地产开发项目;当地有关部门说征收土地履行过通知、公告程序,而农民坚持“不知情”;征地补偿,政府部门说到位了,一些农民说标准太低拒绝领取。对于这些关键问题,农民有农民的说辞,政府有政府的解释,双方都强调自己站在法律和道义一边,把违规的帽子戴在对方头上。

  但一个事实无法回避,村民守的地是地方政府合规征得,还是部分村民因利益问题无理取闹、死守不放?这是迷局的核心问题。回避这一问题,就难以还原事情的真相,难以避免当地政府不受更多诟病。

  平度纵火案再一次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农民土地的征收方面。一段时间以来,农地征收问题一直广受社会关注,屡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造成农地征收乱象的一个绕不开的原因是,有关部门在征收农地时是否严格按照法律政策规定进行?是否将程序当成可有可无的摆设、随意变通程序?这个问题不解决,类似矛盾可能在其他地方重演。

  关于征收农地的程序问题,国家颁布过严格的法律和政策,但在一些地方执行得并不到位。这里面牵涉诸多利益纠葛。如何理顺政府土地财政、开发商获利、农民利益补偿的关系,是解决农地征收的关键。尤其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这更是回避不了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补偿机制健全不健全,考验政府有关部门的执政能力。

  阳光行政、程序正义,被证明是协调各方利益的好办法。“法无授权不可为”正成为行政行为的一条“红线”。对于农地征收而言,程序正义尤其重要。平度事件的最终解决也有赖于程序正义。只有将征地的合规性摆到桌面,把征地的程序公开化、制度化,将征地补偿合理化,才能避免因利益纠葛使征地演变成社会问题,才能为新型城镇化顺利有序推进提供保障,才能保障农民的利益不受侵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