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城市治堵,不能仅靠限购

顾兆农

2014年03月27日0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治堵,不能仅靠限购

  破解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仅靠“限购”难以奏效,还需跳出“路少了修路,车多了限购”的思维定式,以更加系统而科学的视野,谋划城市的发展

  继京津沪和广州等地实行了小汽车的限购政策之后,25日19时,杭州宣布,从3月26日零时起,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这意味着,今后杭州市民将通过摇号和竞价两种方式获得购车指标。

  尽管这种先前多次辟谣、而又“突袭式”发布政策的做法,引起不小争议,但其折射的城市发展问题却是确定的。如今,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不断蔓延的城市病,且“病情”越来越重。“堵在路上”让人“活受罪”,进不得、退不得的趴窝,蜗牛式的蠕动,无头苍蝇式的找不到地方停车,相信不少有车族都有体验。

  总体看,我国正在“汽车社会”路上加速前进。曾几何时,小轿车对中国百姓而言,是遥不可及的超级奢侈品,别说可望而不可即,连“望”的想法也不敢有。然而,就这20多年的时间,私家小汽车在城市里已经相当普及。这是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的一个鲜活例证。汽车的消费与生产,相互促进,使中国迅速成为汽车生产和消费的大国。

  有人打过这样一个比方,“发展像燃烧,烧掉资源、产生GDP,但也带来污染”。此话不准确,倒也道出一个事实: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真的不少。其实消费也是“资源燃烧”的过程。就个人消费而言,钱虽然是自己的,资源却是公共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消费都是一种社会行为。作为公民,对社会都负有一份责任。

  有车而不滥用车,是一种负责任的体现。丹麦是一个发达国家,私家车早已普及,但是,据长期在那里生活的朋友说,他的房东凡出行低于10公里路程的,从来不开私家汽车。如果说,“限购”是一种硬约束的话,那么,“让少开车成为一种时尚”则是一种“软自觉”。有句话说得好,法律是最低的道德,道德是最高的法律。形成低碳的生活方式,既需要法律的外在规范,又离不开道德的内生动力。

  有人说,也想少开车、也想绿色出行,但是,看看上下班高峰时的地铁和公交,那不是另一种“活受罪”是什么?这也是实情。由此提出了更深层的问题,如何发展舒适快捷的公交,让人们的低碳出行有更坚实的支撑?这是一项复杂的社会治理课题。不管怎么说,破解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仅靠“限购”难以奏效,还需跳出“路少了修路,车多了限购”的思维定式,以更加系统而科学的视野,谋划城市的发展。

联系本文记者

顾兆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