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合作打造核安全国际体系

沈丁立

2014年03月27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作打造核安全国际体系(新论)

  处理好发展与安全、权利与义务、自主与协作、治标与治本之间的关系,构成了核安全的完整回路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日前在荷兰海牙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两次发表重要讲话。他介绍了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就国际社会安全发展核能阐述了四组辩证关系,并呼吁各国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这一系列思想,为人类打造核安全国际体系提供了新的理念。

  核能利用是一个与全球治理密切相关的话题。几次能源危机,使核能成为人类无法放弃的选择。同时,核材料流失和扩散、核恐怖主义威胁、重大核事故,也在不断拷问安全底线。对于核安全治理,各国看法不同、争论颇多,但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形成一个全球性核安全体系,一直是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在保护各国平等发展民用核能的同时,切实保障核能安全使用,在制度上有效防范核恐怖主义。这里所讲的安全使用核能,是指核材料、放射性材料与核设施的保安性,即保护这些材料与设施免受核恐怖分子染指。习主席提出了应处理好发展与安全、权利与义务、自主与协作、治标与治本之间的关系,构成了核安全的完整回路。

  这四组辩证关系,各核能发展国在处理核能发展与安全方面时经常碰到,也是国际社会在面对核恐怖主义时所无法回避的。中国这次提出的核安全观,系统完整,全面平衡,已为各国接受,受到普遍肯定。中国核安全观的核心,就是坚持发展核能不动摇,坚持核安全不放松,两者互为依托、不可偏废。国际社会既要共享和平利用核能的成果,也要实现包括反核恐的普遍安全与持续发展。

  习主席在本次峰会上还表达了中国要为核安全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意愿,包括:将增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参与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愿意分享技术与经验,与国际社会共同消除核恐怖主义与核扩散存在的根源。这四方面努力,从自身到国际,从合作到分享,体现了新兴大国的国家责任与国际担当,构成了新的全球核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石。

  由于各核能发展国能力不一,我国主张各国在承担核安全义务时要从国情出发。主权国家在加强核安全能力建设的同时,应确保国家权利与其核安全的责任相符。而中国作为发展中的核能使用大国,有责任推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协同发展核能、共担反对核恐怖主义重任。

  这次峰会,国际社会不仅听到了中国构建核安全国际体系的构想,而且了解到我国为削减核安全威胁采取的行动,包括支持核能发展中减少使用高危核材料,在研究核动力反应堆中减少使用高浓铀和钚。中美还在合作建设中国核安全示范中心,以期向亚太地区更多传播和普及核安全技术。

  打造核安全国际体系是本次峰会的焦点,作为全球核安全体系的重要一环,中国在构建新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核安全体系的建构,应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核心平台,通过各种多边机制,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网络化的有效保障。建起这样的全球体系,国际社会的各个行为体才有机会在国家层面为世界反核恐做出贡献。

  (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