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大丈夫》点击倍超《星你》,原创影视拿什么“抗韩”?

张军瑜

2014年03月26日10: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晚上瞅了一眼电视,《大丈夫》又在卫视播放了。

这是最近最火的国产电视剧。

当然,最火的国外剧是《来自星星的你》。《来自星星的你》火得是一塌糊涂,不过笔者观察了一下,追“星星”的很多都是“青年或者中年文艺女青年”,男人们去看这部韩国电视剧的还并不是很多。这很可能和“星星”的爱情内容有关。女人,多感性,就是如此。

我们没注意到的一个细节是,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大丈夫》的点击量要足足超越《星星》一倍还多。一个国内,一个国外,一个地气感十足,一个充满了浪漫与幻想,当王志文领衔的中老年男人对上金秀贤领衔的“欧巴”们,在一大堆“文艺女青年”的狂热迷恋中,姚晓峰导演的《大丈夫》为这一段上映期的中国电视剧顽强地挽回了颜面。

其实最开始很多人并不是特别看好《大丈夫》,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被这部电视剧吸引到了电视机跟前和电脑跟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这部电视剧,开始关心顾晓珺和顾晓岩这对姐妹花的爱情,开始关注老少恋和姐弟恋这种话题;而且随着剧情的发展,俞飞鸿这位原本并不是很火的“女神”开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重新借着这部电视剧,走进了很多人的脑子里以及各种“星访谈”节目中。

追看《大丈夫》,也成了一种一段时间内的荧屏时尚。

姚晓峰导演是科班学院派出身。干过摄影,教过书,拍过很多电视剧,曾获得过金鸡奖最佳摄影提名奖和两次华表奖最佳摄影奖,后转行做导演,执导过《女人花》、《叶落长安》、《唐山大地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些耳熟能详的电视剧,当然,我觉得他收视率最普遍的电视剧还要数这部正在重播的《大丈夫》,凭着这部电视剧,姚晓峰俨然已经成为最热门、最受欢迎的导演之一。

《来自星星的你》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都是个热门话题。当然,中国人可能并没有韩国出产的那些想象力和科幻透彻力,但是在接地气上,中国的导演和编剧以及演员们也不是瞎盖的。《大丈夫》的成功,就是在立体化X光透视中国新出现的感情生活,立体化去表现一部分典型的中国人形象。顾大海老父亲虽然有些顽固,但是老牛舐犊的情怀依然让许多人感动;顾晓珺是个典型的敢爱敢恨的北京女孩;顾晓岩单纯、善良,是我们嘴里常说的那种贤妻良母,欧阳剑有文化、有知识,是中国的“绅士”;即便是最为配角的王慧娟、任大伟和赵康这些角色,也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位置,是一部分人的“综合”,都有自己的独立性和艺术形象魅力。

姚晓峰导演的这部电视剧,也吸取了韩剧的一些长处,比如说善于表现琐碎的生活细节;在这一点上,相对于韩剧,《大丈夫》表现琐碎,但是又去韩剧常见的“流水化”和“繁缛化”,在韩剧的这些缺陷之外,又加进去了一些“爽朗”的元素特点。这种风格,似乎也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点击观看量超越《星星》一倍多,也就不足为怪。

韩国娱乐影视业越来越多地开始在中国掘金。韩国的经纪人们早就知道,自己旗下的艺人要想赚大钱,就不可能放过中国这一大块市场。最简单的一个例子,你看看现在韩国欧巴李敏镐在中国的发展势头,你就清楚了。对中国娱乐影视业来说,用“韩国狼”来了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中国的本土导演们要拼的不是我们不擅长的想象力,而是“地气”。找准了自己的命脉,才可能在这场文化游斗中,不落下风,甚至是绝地反击。

姚晓峰,在不自觉中,擎起了这段时期的荧屏“抗韩”大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