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用充分证据还原马航事件真相

付小为

2014年03月26日09:0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充分证据还原马航事件真相

  昨天是马航MH370客机被宣告“终结”于南印度洋后的第一天,人们的心情仍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

  失去亲人的家属经历了又一个绝望而痛苦的不眠夜。十几天来,他们始终被焦虑、恐惧、疲乏纠缠,在希望与失望间辗转,虽然未必没有过对最坏结果的预期,但当毁灭性的宣告来临时,所有的心理建设瞬间崩盘。拖着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磨难,他们眼下最大的愿望,是得到更多的信息,还整个事件一个真相。

  国内外媒体、所有关注客机事件进展的人,同样没有把目光从MH370上移开。即便飞机失事的结果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这样的结果并不代表各项工作即将停止。相反,它只是一个寻求真相的开始,所有搜寻证据、查明原因的努力不会有丝毫的减缓。

  应当说,马航事件是世界航空史上非常特殊的一次事件。直到现在,我们还不能为失踪飞机下一个确切的定断。即使是已经宣布客机失事的马来西亚政府,也仅以谨慎模糊的“终结”为飞机做下注脚。而判断“终结”的依据,则是运用最新技术,通过推演分析得出的理论上的结论。

  我们并不想怀疑技术本身的准确性、可靠性。从越来越多已经涌现出的各类信息来看,现有结论是由多个机构、团队经过反复分析,多重数据相互印证下,作出的最终判断,这种判断有着相当高的可信度。然而,无论从事件调查,还是刑事侦查的经验以及相关程序性规定来看,这些推断依据至多只是孤证,尚不能形成证据链。要真正得出确定、不可置疑的结论,有待未来搜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找到与MH370客机有直接关联的物证。

  过去的这些天,太多的疑问萦绕着我们。每一天,都有新的虚实难辨的分析、猜测涌入资讯平台。它们有的来自报道中的专家、相关业者分析,有的则是发表于自媒体平台的个人推理。最初,我们可能还对一些充满阴谋论的表述将信将疑,但随着搜救工作陷入僵局,马方一再作出矛盾性表述,使得许多人对真相充满迷茫,甚至流露出情绪上的愤怒,在质疑新出炉结果的同时,他们也渐渐选择相信某些充满主观臆测的阴谋论说。尽管我们可以理解这些交织着不安、愤懑后的情绪性推断,但情况愈是扑朔迷离,就愈是需要理性的判断、耐心的等待,轻易为阴谋论左右,可能只会拉远我们与真相间的距离。继续搜寻证据,真相取决于最终的证据所指。

  诚然,取得证据并不容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工作的难度亦在不断增加。然而,从整个马航事件的发展来看,日益深入的数据分析、英美媒体不遗余力地挖掘信息,都使得事件“成像”越来越清晰,而我们也确实在一步步逼近真相。而所有这些,都是在证据的推动下实现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