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核安全,莫让克里米亚冲淡了它

2014年03月26日08: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核安全,莫让克里米亚冲淡了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世界核安全峰会上受邀率先发表主旨讲话,他阐述了四个“并重”的中国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

世界第三次核安全峰会于荷兰海牙举行,主题为“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美国方面试图借机组织对俄罗斯的孤立,报复俄针对克里米亚行动。但核峰会的内容涉及全人类的根本利益,核安全如果出大漏洞,其对世界稳定与和平的冲击将远超克里米亚事件。

中国是当下全球核能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新建核电站占世界约一半。德国2022年就将停止使用核能,日本社会强烈要求停用核能,而中国的趋势正相反。中国现代化进展迅速,能源需求旺盛,大力发展核能是唯一选择。

中国迄今创造了优秀的核安全记录,中国同时努力成为核安全技术的创新国。由于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就将是世界主要核能国家之一,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实践必将具有全人类意义。

西方国家已经度过了发展高耗能重工业的前期现代化,因此有了缩小核能规模甚至逐渐关闭核电站的资本。中国无法那样做,其他人口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也将早晚走上核能发展之路。中国的核安全努力是在为整个第三世界铺路。

很难说发达国家不会有一天掉过头来重新扩大核能规模,日本缩小核电规模的进程十分艰难。探索核安全因此不光是新兴大国的紧迫任务,它对发达国家同样利益攸关。

奥巴马曾在上任初期提出“无核世界”,但那主要是针对核武器的。在核武方面,“无核世界”是个很好的理想,但它显然有点遥远。人类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无核世界”无法从天上掉下来,我们只能逐渐接近它。

中国的核政策也包含了一道安全保险。中国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做出上述承诺的唯一核大国。如果所有核国家都做出与中国同样的承诺,那么核武器对人类的威胁将有质的下降。

防止核扩散、尤其是防止恐怖主义组织获得核武器,是国际社会的急迫任务,也是西方最关心的。但是西方的实际做法时常南辕北辙,有可能诱导具体核扩散行为的发生。

西方在定义恐怖主义这一核心问题上常奉行双重标准,这对全球的反恐怖主义统一战线造成裂痕。此外西方对一些不与它们合作的中小国家百般压制,搞颠覆活动,这使得那些中小国家有强烈的安全危机感,而这种危机感构成了它们获得核武器的主要冲动。

在发达国家里也有直接破坏核安全准则的例子,比如日本储藏大大高于其实际需求的敏感核材料,其动机令人质疑。美国在要求日本交出多余核材料的问题上,时而紧催,时而任其拖延。

核安全的特殊性在于,它必须是百分之百的,不能有丝毫差错。它必须有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的高度合作,容不下“博弈”或两面三刀。日本福岛核电站出事,重挫了日本核能,也震动了全世界。人类出不起第二个福岛事故,全球所有核电站都须确保安全。此外,世界再也不能出新的拥核国家了,更不能让任何恐怖组织的手伸向核武和核材料。

这么沉重的任务,岂能由各国独自完成。但大国以干涉、威逼中小国家的方式去实现它们,有可能危险性更高。人类必须走出在核安全上携手合作的崭新之路。▲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