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新闻联播的惊喜和“想想笑”

钱克锦

2014年03月25日15:5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联播的惊喜和“想想笑”

  街谈巷议

  向来以“高大上”著称的央视新闻联播,因其数十年如一日严肃、紧张的节目风格,早已定格了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以至于它偶尔一个小小的“卖萌”,也会引起网友很大的反应,甚至遭到一番调侃或恶搞。

  这就不难理解,前天央视新闻联播的微博预告“《新闻联播》结尾有惊喜”时,能引起那么大的轰动。当很多浮想联翩的人早早搬个小板凳坐在电视机前等“惊喜”时,他们压根不会想到,这仅仅是新闻联播“调皮”了一回。原来,所谓的“惊喜”,就是主持人在节目结尾时,没有再说“更多信息请关注新闻联播的微博微信”之类的话,而是让大家拥抱春天,然后节目在“花”里结束了。也许是结果与预期落差太大,不少人上网较真地质问:新闻联播,你的惊喜在哪里?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小时候母亲给我讲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叫“想想笑”,说从前有个人,在街市无所事事,恰见有人捧着一个简陋盒子卖,要价十文钱;无所事事之人大感奇怪,便问盒子里是什么。卖者说,我这里装的是“想想笑”。这人就问,“想想笑”是什么?卖者说,就是你买了它,到家时打开盒子,保证你想了想还要笑。这人便买了盒子,快到家时打开,一只苍蝇“嗡”的一声从盒子里飞了——原来盒子里就装了只苍蝇。这也值十文钱!买者顿时生气,但转而一想,十文钱买了只苍蝇,这不也是很好笑吗?于是笑了,笑了再想想,更觉得可笑。这一下,他顿时更乐了,这真是“想想笑”啊!

  当然,这个联想或许有点不贴切。“想想笑”的卖主乃一介草民,道具是只苍蝇,和我们权威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哪能相提并论?新闻联播诞生至今,已经三十有六年,影响了不止一代人,而是好几代人的观念,其权威性和市场影响,谁敢说个“否”字?但是,说实话,从预告“惊喜”到“看花”结束,如果你不愤世嫉俗,难道不是想想也不禁要露出笑容吗?

  再说,新闻联播发这样的预告虽然有些放低身段、甚至以公信力作赌注博眼球的嫌疑,可是如果你从新闻联播本身的历史和形象出发,与过去以“以上就是今天新闻联播的内容”或“更多信息请关注新闻联播的微博微信”结尾相比,让大家“看花”来结束看新闻联播,这本身也的确是个“惊喜”啊,就像有人说的,这说明央视的新闻联播更加贴近生活了。

  故此,照我看来,对于那些未达到“惊喜”状态而愤愤不平的观众和网友,不妨想一想笑一笑,或者更进一步,从中看到有幽默,有新的变化,那就的确有惊喜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