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商家们的苦恼与对策

蔡代征

2014年03月25日09:1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家们的苦恼与对策

  新消法明确了餐饮行业中“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属于服务合同中的不平等格式条款(俗称霸王条款)。但执行颇为不易,北京晨报就曾以“包间费改茶位费照收不误”为标题,曝光商家将包间费改名换姓为茶位费的新闻。

  消法是法,甭管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该遵照执行。当然,再完善的法律也有漏洞的时候,商家们也在新消法实施之前酝酿好了对策,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为什么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形?我们也进行了了解。餐馆方面可是振振有词:不管包间费还是包间最低消费,这些都是没办法的事情,不管是高端的五星级饭店还是普通的涮肉馆,如果不收包间费和包间最低消费,那么势必增加经营成本以及造成不必要的经营资源浪费。

  某酒店的副总经理郭瑛表示,其早就取消了所有用餐的服务费,并且客人到酒店餐厅可以自带酒水,不收取开瓶费,这种消费理念更接近于目前的市场需求。不同等级的餐厅价格不同,因为环境和服务层次不同,作为经营方要引导客人的正确消费理念,既不能无端增加经营成本,也不能损坏消费者的利益。例如:如果仅来一位客人,那么我们会引导客人去坐散台,客人要是坚持进包间用餐,我们会引导客人进入3到4人最小包间用餐。

  蒋先生经营一家传统涮肉馆,价格也是与其他涮肉馆价格相当。蒋先生很明确告诉记者,他店里所经销的酒水肯定要比超市贵,不光酒的价格贵,饮料价格也贵,羊肉也比超市贵,麻酱小料也比超市贵,但顾客们都能接受。其实道理很简单,来饭馆就餐除了吃到可口的饭菜最重要的一点,是享受一种家里没有的服务,碗筷有人给你拿、饭菜有人给你端、吃完了你结账走人,其他的事情都不用管……这些都是成本。

  好了,对于“下有对策”的经营者们,消费者咋办?首先,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举报,消协要加大力度为消费者撑腰。或者,就换一家饭馆,我相信肯定有允许自带酒水的饭馆,市场经济了,谁也束缚不了上帝的选择。当然,同时也得提醒,羊毛出在羊身上,您不让开饭馆的在酒水包间这方面赚钱,那么您就得考虑考虑您吃的东西是否被赚走更多的钱了。

  蔡代征(首席摄影记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