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特大城市不宜成为户籍争论风暴眼

杜晓

2014年03月25日08:4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大城市不宜成为户籍争论风暴眼

  特大城市良好发展将会给地区经济和群众福祉带来一系列利好,而不应始终将其置于户籍制度争论的风暴眼之中

  近日,在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说,今年要求各类城镇制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具体标准,在特大型城市则制定与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的居住证制度,标准将向社会公开公布。

  近年来,与特大城市户籍制度变动有关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社会各界强烈的关注,上述消息也不例外。居住证制度是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这一制度的实施让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切实感受到了城市的接纳和包容,他们在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可以享受到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待遇,淡化了户籍差别。

  随着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工作全面铺开,我们应该以更加科学、客观的眼光去看待户籍制度包括居住证制度的改革。一直以来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普遍的城乡户籍矛盾正在逐步好转乃至消弭。在我国许多地方,中小城市落户条件已经较为宽松,不少城市还持有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到当地来发展并提供落户的态度,并有配套政策做保障。当前,户籍制度改革中实际矛盾焦点集中在大城市户籍,尤其是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特大城市户籍。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城市户籍尤其是特大城市户籍之上附着的福利的确相对较好,包括社保、医疗、教育等各方面,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历史原因和地区差距所造成,不能一概将之归为攻击现行户籍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的理由。就像此次“在特大型城市则制定与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的居住证制度”消息传开之后,互联网上再次硝烟弥漫,甚至包括一些无厘头式谩骂和地域攻击,很多类似讨论都往往在一种非理性状态下展开,这不仅无助于探寻更好的解决之道,反而会让某些不正常的过激情绪愈演愈烈。

  现在一般中小城市户籍,包括很多省会城市户籍获得难度都已经大为降低,但其吸引力也未见得有多么强烈。许多人宁愿选择在特大城市每天挤公交,住群租房,甚至是在特大城市工作,居住在附近的小城镇,也不愿意调整思路,将目光投向更多地方,寻找更广阔发展空间。

  不得不承认,这里面既有社会发展客观现实原因,也有思想观念方面原因。在户籍改革中最激进的声音,往往是针对于特大城市户籍,尤其是北上广深户籍。但是,无条件放开特大城市户籍显然不现实,特大城市无论是城市容量还是公共服务都已经趋于极限,继续扩张城市整体运转有崩溃之虞,严控其人口和规模才是发展的正确途径。

  对于户籍制度改革人们还应该有更多耐心和包容。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中,一度因为户籍制度成为某些人攻击靶子的特大城市也在不断调整自身定位和对人才吸收流动政策。前者如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京津冀一体化,不仅充分释放了特大城市对于周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能有效缓解特大城市人口压力。后者如此次提出的居住证制度改革,对于特大城市常住人口而言,能够进一步抹平因为户籍造成的公共福利待遇差异。特大城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高地和经济发展的核心所在,特大城市良好发展将会给地区经济和群众福祉带来一系列利好,而不应始终将其置于户籍制度争论的风暴眼之中。

  不管特大城市及其户籍制度将如何发展,我们都必须明确,新型城镇化从来不是靠继续做大特大城市来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在户籍改革上,也应该沿着这一主导精神进行,从各方面充分发挥特大城市辐射效应、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最终不断强化中小城市建设,以渐进式增量改革来引导户籍制度合理发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