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房企再融资开闸有为楼市买单嫌疑

2014年03月24日09: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再融资开闸有为楼市买单嫌疑

■ 谈股论市

为什么社会上的各种资金都不愿意投向楼市了,却让股市资金来“防控系统性风险”呢?这不明显是把股民当成“垫背的”,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吗?

房企上市公司摊上大喜事了,天上掉黄金硬是砸在了他们家的后院里。3月19日晚,两家房企公司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分别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这也意味着暂停了3年之久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由此正式开闸。

这对于A股市场及最广大的投资者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大喜事,A股市场不仅因此又多了一台大型抽血机,而且房企再融资开闸,明显有让股市为楼市买单的嫌疑。

进入马年,人们明显可以感觉到楼市“拐点”的到来,楼市供需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在浙江宁波更是出现了知名房企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的情况,该公司深陷35亿元巨额债务危机之中。

也正是基于楼市“拐”了的缘故,目前社会上的资金对楼市投资十分慎重,包括全国大小银行,对房企贷款基本上都是“慎贷”、“惜贷”甚至是暂停贷款。就连兴润置业的债务危机,央行也是表示“未参与浙江兴润置业相关风险处置”,对央行救助兴润置业的传闻予以否认。在社会资金对楼市敬而远之的情况下,股市却为房企再融资开闸了。

当然,由于利益关系,会有人对证监会为房企再融资开闸之举大加肯定,比如,有人认为房企再融资开闸有利于防控系统性风险。如一家兴润置业公司的债务危机就将19家银行卷入其中。如果兴润置业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又可以通过再融资融入50亿资金的话,那么其债务危机也就可以化解了。

道理确实如此。房企再融资开闸确实有利于防控系统性风险。但问题是为什么社会上的各种资金都不愿意投向楼市了,却让股市资金来“防控系统性风险”呢?这不明显是把股民当成“垫背的”,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吗?要知道,自6124点以来,股市已经熊市了6年多的时间,投资者大都损失惨重,股市已经是十分低迷甚至需要救市了,投资者再经受不了更多的折腾了。管理层就是想杀猪,也要先把猪养肥了是不是?

退一步说,房企再融资开闸也应该是一种选择性开闸。如果是全面开闸,这与中央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相违背的。房企再融资开闸,其资金更应该流向城镇化建设项目,保障房项目,以及棚户区改造项目。至于高价商品房则不应该成为房企再融资资金的投向。地产商更不应该拿着再融资资金去高价拿地,甚至去制造地王。

所以,对于房企再融资开闸,必须对募资项目要有所选择,只有国家支持的项目,其再融资才能获得批准。同时房企再融资开闸,还必须对房企公司有所选择,对于那些“地王”公司,囤房大户,其再融资项目一概不予批准。此外,对于改变募资用途,将募资用于拿“地王”,用于高价商品房建设的,对相关公司与保荐机构将一律严惩不贷,相关公司取消再融资资格不低于三年。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